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汽协:希望给新车零部件进口一个宽容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37  第一财经日报

  伊万·霍达奇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希望《办法》能考虑区别对待不同车型的本土化问题,比如给新车2~3年的“宽容时间”

  “通过WTO仲裁是最后的办法。我们还是希望能以协商和外交手段解决。”11月28日,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伊万·霍达奇(IvanA.F.Hodac)谈到中欧最近在汽车零部件进出口方面的交涉时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是由13家欧洲整车厂联合组成的利益团体,在整个欧洲层面代表欧洲汽车工业的利益,该协会成员合计年产汽车1600万辆,员工总数超过110万人。今年初,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在北京开办了代表处,并开始在欧洲汽车工业利益方面进行游说和沟通。

  伊万·霍达奇从2001年9月至今一直担任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一职。此次来华,是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05汽车行业高峰论坛”的演讲嘉宾,另一方面他也不失时机地为欧洲车厂的利益鼓与呼。

  欧洲发难

  在11月4日召开的第20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上,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中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发难。

  欧盟发难源于《办法》中的如下规定:“1、进口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组装汽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2、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以上装车的;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以上装车的;3、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满足如上条件,即将被核定为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海关按照整车归类,并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而一直以零部件进口名义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进口组装车,将不能再以散件名义进口而变相逃税。

  曼德尔森声称,这个《办法》使已经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受到过多限制”,这些厂商难以通过向在华组建的合资企业出口汽车零部件而获得额外收益,而不得不从中国工厂购买汽车零部件。其后他的发言人又声称,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机制有违反WTO规则嫌疑,欧盟有可能就此向世贸组织起诉。

  曼德尔森的这个表态,背后正是代表着13家欧洲汽车公司的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作为秘书长的伊万·霍达奇介绍了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方面的立场。

  争议所在

  伊万·霍达奇首先高调地声明,在提高零部件本土化率问题上,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态度与中国政府完全一致,但是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时间。

  “我相信,包括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内,所有在中国投资的外国汽车制造商都和中国政府一样,希望提高在中国生产汽车的本土化程度,因为这样可以降低制造成本。但是,每一款进入中国的新车型,其零部件的本土化需要2~3年的时间。因为产能的提高需要时间,而只有产能提高了,提供配套的零部件商才会进入中国。”伊万·霍达奇说。

  伊万·霍达奇告诉记者,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实施中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相关手续太复杂,增加了零部件进口价格的不确定性。

  《办法》实施后,在华欧洲汽车制造商进口一种零部件可能按不同税率交税:如果这个零部件用在本土化率比较高的车型上,只需按照零部件的标准交纳10%左右的关税;如果安装在本土化率比较低的车型上,就可能要交纳30%的关税。

  此外,由于进口零部件通关时,汽车公司不能确定它到底会用在哪一种车型上,只能先按规定交纳押金。在汽车生产组装完成后,汽车企业先对汽车整体本土化程度进行“自审”,并将结果申报给整车特征国家专业核定中心审查,最后才能到海关确定零部件的具体税率。

  伊万·霍达奇说:“这样的报关和通关过程非常复杂,拖延时间很长。企业要花费很大精力进行审核结算,负担很重,同时在零部件进口价格上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解决办法?

  “目前两方还在协商过程中,希望尽快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选择WTO仲裁只会是最后的解决办法。”伊万·霍达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希望《办法》能考虑区别对待不同车型的本土化问题,比如给新车2~3年的“宽容时间”。

  事实上,某些国产化无法达标的欧系车型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即将于12月下线的北京奔驰。而日本、韩国等车厂,由于整车厂对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控制更加严密,往往发动机等核心项目都已经在中国设厂,反而影响不是那么明显。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办法》的制定秉持的是“原产地规则”。按惯例,通常以增值率来判定产品是否国产。中国的标准是不低于40%的增值百分比。即某一产品进口到中国,经过再加工后,增值40%以上才被视作中国产品,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如果增值未达到40%,即使在中国生产,也被视作外国产品。

  “目的在于通过直接促使合资企业提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逐渐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以提高国内零部件的自主生产能力。”钟师说。

  因此,钟师认为,中方并不会轻易让步,或者可能在具体的执行条款上,作一些简化或者在增值额的基础上作一些调整;或者如欧洲方面要求,给予某些宽限期。

  在同日举行的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张小虞这样表态:“中国政府制定这样一个《办法》,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过渡期的保护。同时,也不影响外国的零部件企业到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只不过如果全部的零部件进口的话,这个零部件就要按照整车来进行收税。我想我们会依照WTO基本的规则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黄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