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明年国产 成本及品牌仍是待解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21  新京报

  原型车是通用大宇豪华车,新车将在中国面临成本及品牌问题 

美丽无须设防新萨博9-5公布首批原厂资料(图)

明年将有萨博新车型在上海通用下线

  自从今年9月初,上海通用全面接管萨博进口车在中国的总经销权之后,关于萨博是否要国产的消息就成为业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上周,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独家获悉,通用已经决定在2006年国产萨博,但原型车是通用大宇的一款豪华车,目前泛亚的技术力量已经全面对其做中国化改造,明年将有萨博新车型在上海通用下线。

  截止到目前,关于萨博国产的消息依然得到上海通用的否认,但上海通用的“技术中枢”泛亚研发中心的技术力量已经开始在韩国大宇的豪华车平台上揉入萨博技术,按照泛亚目前的研发能力和三个月到半年的产品化周期,开发出一款适用明年市场的车型并非时间紧迫,而上海通用新建成的三厂产能和生产技术力量也使萨博国产具备现实基础。

  上海通用拿到萨博进口总经销权是前奏

  今年9月份,上海通用成为自《汽车品牌管理办法》颁布后第一家正式获得商务部授权经营进口车的合资汽车公司。之后,上海通用表示,在接管萨博品牌在中国的管理权后,将对现有的该品牌专卖店进行重新授权。就此,萨博在上海的经销商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海通用作为萨博品牌国内总经销商后,将使进口萨博的供货周期由原来的4个月缩短为2-4周,在零配件的供应上也会比原来充足,而在网点开发上,上海通用基于别克和雪佛兰丰富的经验,将使萨博的网点密度更高,有利于萨博在中国的销售。

  但显然上海通用拿到萨博的总经销权只是它未来规划萨博车型和品牌的前奏。促使通用要在中国本地化萨博的原因是,引入美国风格的凯迪拉克和澳大利亚血统的荣御在中国市场都没有取得应有的销售成绩,需要一款新的高档车来“输血”。而对于上海通用而言,在别克中端品牌和凯迪拉克高端品牌之间的空隙还很大,在日益细分的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一款源于欧洲血统,有着强烈个性的品牌加入,使得“品牌最丰富”的上海通用在汽车行业中特性更彰显。

  凯迪拉克和荣御销售未达到预期目标

  11月15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荣御和凯迪拉克是上海通用的拳头产品。“凯迪拉克这个品牌需要一段时间来扶持,我们的网络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扶持。”这句话验证了凯迪拉克目前月销量才200辆左右的表现。

  而处于别克品牌塔尖的荣御进入中国的道路更加曲折。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具备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将按整车交以重税,这使得荣御关键配件进入中国的步伐不得不放缓,直接导致荣御当月只有几十辆车的销量。

  凯迪拉克和荣御的销售不顺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条是中国高档车消费族群是一个对品牌和汽车文化有高度认知的群体,而在这批人的主流认知中,高档车“血液”应该源于欧洲,其次才是美国。凯迪拉克在中国销量尴尬一个主要原因是这批人接受以“个人主义”为特征的美国高档车文化还需要时间。至今,美国汽车的另一大代表福特品牌自身在中国也尚未引入高档轿车。

  萨博国产后将面临多项问题

  正是基于上述的市场分析,通用把有北欧血统的萨博纳入冲击明年的高端车市场就可以理解。而对于通用全球而言,今年是个转折年,从目前的销售成绩来看,通用今年的境外销售数据将首次高于北美本土,而中国已经是其境外最重要的市场,2004年共销售49万辆,今年销售有望与此持平。因此,除了土星、庞蒂亚克等品牌之外,通用将把萨博拿入中国国产。

  但北欧萨博在中国将面临很多问题,第一这不是一款大批量销售的车型,属于高档车中非常细分的一个市场,一年2000辆左右的销量无法支撑国产化成本,而荣御面临的零部件高关税问题也同样会困扰萨博。

  另外,萨博将面临产品如何与品牌对接的问题。萨博的北欧血统赋予它“涡轮增压”和“运动个性车”的产品个性,但别克系列车型在中国因为“大宇车型+美国品牌”而大获成功,这种成功元素是否能同样套用在高档个性车上?北欧的萨博品牌又是否允许上海通用把大宇车套用其品牌?这些尚无定论。因此对上海通用而言,比较保险的一个做法是明年先引进产品,后年再进行品牌塑造。但这对一直习惯于品牌先导的上海通用来说,不啻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评论

  “瑞典车”比拼中国化

  因为沃尔沃在中国“安全”品牌定位的成功,萨博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言必称“瑞典就生产两种车,一种是沃尔沃,一种就是我们萨博”。

  萨博和沃尔沃虽然各属于通用和福特这两大美国竞争汽车集团,但同源于瑞典,而且都具备高操控性、安全性等“瑞典车”的DNA.时至今日,沃尔沃在中国以“安全”为人称道,而萨博在中国的卖点是源自航空技术的Turbo涡轮增压引擎所带来的运动快感。

  萨博要国产的消息可以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的话中细细体味,“高端未来产品我们也在开发。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这些产品的后发效应就会发挥出来。”而按照上海通用市场销售总监孙晓东的说法,“上海通用各个品牌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产品。”

  目前萨博在中国进口销售萨博93敞篷车,93运动型轿车,95高涡轮轿车和95低涡轮轿车,价格在40万-66.8万元之间。上周,北京中进加达萨博进口经销商一位销售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萨博一个月也就几十辆的销量,目前北京地区萨博95轿车优惠5万元左右的幅度,售价为43万元左右。但即使这样,萨博一年微薄的销量还是带来很高的国产化成本。沃尔沃之所以还迟迟没有对外发布国产的消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虽然进入中国时间十几年,但2004年在中国销售3000辆左右的销量还不足以支撑国产成本。

  沃尔沃国产的传言已经有一年之久。虽然广州车展上PAG中国区总裁胡开昌还是对外声称沃尔沃国产尚无定论,但关于沃尔沃国产的说法仍然呼声较高。

  两个瑞典高档车品牌明年都可能在中国国产,谁会抢先一步?两者的联动效应又会如何?2006年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