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外资油价三大因素左右车市 2006属于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税、外资、油价三大因素将左右明年车市

  2003年经历首次“井喷”,2004年遭遇“非典车市”,而今,2005车市即将画上“平稳”的句号。有人说:“2006年是中国车市由过渡到全面发展的一道分水岭,关税、汽车产业政策、油价将被前所未有地关注。”那么,2006的车市,到底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关注呢?

  【关键词】关税关税到底国产车压力陡增

  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中国为汽车工业争取到了3年宝贵的过渡期。作为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将逐年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整车关税从2001年的70%(排量3升以下)和80%(排量3升以上),降到2006年7月1日的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到10%,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

  至此,在贸易领域,我国政府沿用多年的汽车产品高关税和非关税保护措施将画上句号。在中国政府兑现“入世”承诺的最后关口,世界汽车史上最为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将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演,市场容量巨大但国民收入仍偏低的中国国情,决定了价格战将成为这场激烈角逐中最为重要的手段。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由于进口车配额壁垒已被彻底清除、“落地完税”政策得以全面执行以及汽车关税将在2006年7月1日统一下降到25%,明年进口汽车供给数量有望大幅增加,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及风险加大,价格也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其结果必然对国产汽车价格产生一定的降价压力。

  【关键词】外资“狼来了”挑战无处不在

  履行WT0承诺,将对我国汽车产业产生深刻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狼来了”。

  首先,降低关税和取消进口配额,将使国内市场的开放程度大大提高,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大大加强。其次,取消国产化限制、不得限制进口部件总成装车、不得规定散件装车的同时必须引进先进技术等,将使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和国产化政策受到冲击,也为跨国汽车公司迅速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快速引进车型,加强对整车生产的技术控制提供了条件。再有,取消发动机的股比限制,使跨国汽车公司不仅可拥有发动机的技术,而且可控股甚至独资生产。最后,取消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的国内销售、进出口和汽车分销服务、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等,跨国汽车公司可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和成熟的经验,加强对服务贸易领域的掌控。而这一切影响,都将在2006年初显端倪,这对我国汽车产业来说,将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词】油价持续高油价催生小排量车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的使用条件面临能源供应的较大压力。目前,我国石油对外贸易依赖度达30%以上,专家预测,到2010年,将达44%,2020年将达56-60%。

  中石油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单卫国在北京举行的“2005石油论坛”上表示,2006年石油需求增幅可能下调,但绝对量继续增长,供需平衡依然十分脆弱,油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极其微小。由于燃油税在明年出台已成泡影,持续的高油价将催生小排量车热销。

  在最近一次调查中,有64%的被访者表示将准备购买1.3L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在欧洲,比例更是高达70%。目前,我国生产的1.3L以下小排量车不到生产量的20%,因此,微型轿车市场将是近几年车市争夺的焦点。(黄明君)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