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武汉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7:44  新浪汽车

  我国自主研发电动汽车走出实验室 步入商品销售时代

  东风混合动力公交实现商品销售 混合动力轿车示范运营投放

  新浪汽车讯 历经多年探索,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终于走出实验室,真正实现商品销售,开启电动汽车产业的新纪元。

  12月3日,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新品发布、599路电动公交专线开通暨东风混合动力轿车示范运营投放仪式。国家有关部委、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出席仪式,国内各大公交集团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活动。

  首批下线的15台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公交向用户交付,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第一个在国内实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商业化销售。

  正值“十五”计划最后冲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走出试验室,作为成熟产品驶下生产线投放市场,翻开了中国汽车史新的一页,再次彰显了东风汽车公司走自主开发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展示出其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实力,也进一步奠定了东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地位。

  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EQ6110HEV)由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注:以下简称“东风电动车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采用自主开发的11米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专用底盘,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公司客车上装,其驱动系统装载康明斯电控柴油发动机,风冷式开关磁阻电机和高性能镍氢电池作为辅助动力,以并联方式参与驱动。整车水平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技术相当,某些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车配置AMT自动变速箱,全车实现CAN总线光纤通讯,内设可靠的强电安全系统,智能仪表可实时显示整车工作状态和故障模式,先进的控制策略可优化能量分配,具备停车断油和制动能量回馈功能。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需外接电源对车辆进行充电,与装备6CT发动机的燃油客车比较,整车动力性能相当,尾气排放满足最新颁布的国家3号标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降低燃油消耗30%。

  其实早在2003年11月,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就已走出实验室,成为武汉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在研制出多轮样车后,为使“实验室产品”成为真正的“商品级车辆”,满足市场需求,6台混合动力公交样车在武汉510路公交线投放,与传统的燃油公交车展开“插花”运营。

  在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注:以下简称“示范运营公司”)的精心组织下,截止今年11月,6台样车累计安全行驶45.3万公里,载客85.9万人次。作为国内第一个投入城市道路示范运营的电动车辆,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在实际应用中得到充分检验。与此同时,研发人员根据两年来实际道路运营中暴露的问题,先后完成几十项技术改进,使得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得到大幅提升。示范运营结果表明,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具有良好的驾驶性和可靠性。

  国内首条混合动力电动公交专线——599路绿色专线当天开通。

  为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武汉市公交集团精心挑选出一条黄金线路,交由示范运营公司独立经营。该线全长25公里,跨越汉阳、汉口两重镇,起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终点为双墩,运行时间约75分钟。

  示范运营公司本次购买的12台东风混合动力公交将全部用于599专线运营。另3台为北京、湖南两市的示范运营用车。考虑到电动汽车成本较燃油汽车有所上升,国家科技部、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将给予示范运营公司一定补贴。

  东风混合动力轿车(EQ7200HEV)由东风电动车公司自主研发。该车在成熟轿车平台基础上采用多项发明专利,其驱动系统装载电控汽油机,以永磁同步ISG和驱动电机、高性能镍氢电池作为辅助动力,以混联方式参与驱动。应用和实现了AMT自动变速箱、CAN总线光纤通讯、强电安全系统、智能仪表显示、停车断油、制动能量回馈等多项先进技术和功能。

  最高时速160 km,0-100km/h加速时间≤13.5 秒,一次加油续驶里程≥700 km,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需外接电源对车辆进行充电。额定乘客5人,适宜城市出租车、政府公务用车和私家用车。与EQ7200-III燃油轿车比较,在整车动力性能相当的情况下,尾气排放满足最新颁布的国家3号标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40%,降低燃油消耗30%-40%,减少车外噪声2分贝。

  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我国第一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后,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即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按要求完成了定型试验,可靠性试验、性能试验等强制项目检测及电动汽车安全检测等相关认证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8日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顺利通过乘员安全性正面碰撞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除传统汽车部分的安全性能指标完全符合要求外,行业普遍关注的电驱动部分各项安全性指标均满足国标《GB/T19751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成功实现了混合动力轿车“中华第一撞”。

  当天投放的3台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将提供给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作为政府公务用车。这是国内首批轿车示范运营样车交付,意味着东风公司混合动力轿车自主开发的步伐已迈入产业化临界点。

  通过用户的实际使用和体验,东风混合动力轿车的产品可靠性和技术成熟度将得到进一步验证,最终达到改进提升产品整体性能的目的。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将在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平台上实现产业化。

  东风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研发始于“八五”期间。立足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开发,公司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先后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中国第一台纯电动轿车概念车、纯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等车型,2001年成立东风电动车公司后,以其为平台全面展开东风电动汽车的研发及产业化。东风纯电动车03年实现商品化销售以来,已累计销售1000余台,进入行业前三甲,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也取得可喜进展。

  瞄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东风电动车公司已展开规模化生产的产业化准备,目标市场城市路况采集、工况分析及产品需求分析等市场调研工作,销售服务网络和营销队伍建设等商业化运作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一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对电动汽车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

  示范运营是电动汽车研发的重要过程,是产品走向市场的必经之路。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03年7月28日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的独立运作标志着武汉市在国内首批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城市中,率先实质性启动该项工作。两年来,以该公司为承担主体,武汉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工作顺利展开。截止2005年11月,参与示范运营的电动汽车总数达99台,93台东风纯电动小巴、6台东风混合动力公交总行驶里程达243.3万公里,运送乘客390.9万人次。

  为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今年5月湖北省政府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包括:2006至2010年对于省内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全额免征养路费和车辆通行费;简化电动车辆的牌照、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手续。该文件还规定,2005年至2010年,湖北省和武汉市每年将各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