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贷款逐月下降几乎停滞 汽车金融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51  东方早报

  车价的“跌跌不休”,正导致银行日渐远离汽车贷款,这似乎给了汽车金融公司可乘之机。昨天,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上海各商业银行汽车贷款呈逐月下降趋势,目前几乎处于停滞状态,预计今年全年上海车贷跌幅将超过40%。

  而与银行车贷萎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量在大幅上升。昨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总经理魏德明向记者透露,在开业一年取得5000笔零售信贷业务后,在最近的三个月里又获得了4000笔放贷业务,增速可谓迅速。

  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年初,上海全部商业银行的汽车贷款余额为79亿元,7月底下降到59亿,到10月底则降至51.7亿元,预计11月底会跌破50亿元大关,全年跌幅将超过40%。据了解,实际上银行退出汽车信贷的情况并不是上海独有。

  据分析,坏帐率高是银行谨慎行事、甚至放弃车贷的主要原因。据透露,目前各银行汽车贷款的不良率普遍超过10%,最高的甚至超过50%。而坏帐率高的原因与车价的大幅下降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两年,国内车价不停下跌,车价跌幅累计超过30%的比比皆是,有的车型更是十万八万地降价,很多新车的价格已经低于贷款余额,因此,在国内诚信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客户不还贷现象屡屡发生,从而产生大量坏帐。

  据悉,这样的问题从去年下半开始逐渐暴露,加上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一直不景气,贷款买车的总客户群本身就在减少,贷款买车者则更少。据统计,2003年贷款买车的消费者能占购车者的3成,目前已经不足1成。

  昨天,上海建设银行某分行车贷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该分行一个月平均放贷12笔左右,放贷金额约200-300万元,现在一个月可能一笔都不放贷。即使放贷,客户的资质考评要求也提高了一倍,放贷额度也由原来车价的70%降为40%-50%。而许多银行为了避免坏帐选择了放弃,汽车贷款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不过,银行的因噎废食似乎给了汽车金融公司可乘之机。昨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总经理魏德明透露,在今年8月开业一年的时候,该公司的放贷业务为5000笔,在开业半年的时候则只做成了500笔信贷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信用体系完善可能还需要过程,银行固然要谨防风险,但也不能因为怕坏帐而被汽车金融公司乘机抢了市场。

  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目前除通用外,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丰田等共5家国外汽车巨头在国内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并已经开业,其中最早开业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业务发展最快。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