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 品牌 本土化通用夺取国内市场的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在成熟的市场上,领导品牌的市场份额通常是排名第二品牌的两倍,作为挑战者的品牌要想超越市场领导品牌也有相当困难。然而,这种营销法则却在全球和国内汽车市场上发生了变数,有意思的是,在国际市场上,雄居全球汽车市场老大地位长达70年之久的通用汽车,今年全球销量即将被丰田汽车超越,拱手让出全球老大的市场地位;而在国内,稳坐全国汽车销量头把交椅20年的上海大众也被上海通用超越,而上海通用只用了6年的时间就成为国内市场的老大。

  对于上海通用的成功,没有人质疑它高超的营销和品牌经营的能力。但是在其背后,通用的市场灵活性和本土化的经营则是其持续发展的动力。

  上海通用的后来居上很大的一个因素来自于它的市场灵活性。早期,在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国通用旗下十多个品牌不甚了解的时候,集中打造一个中高端的别克品牌,用一个品牌涵盖从赛欧凯越君威等所有车型,形成群体优势。当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上海通用开始采用多品牌战略——启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莱三个差异品牌,分别赋予三大品牌特立独行、大气沉稳、物有所值的不同品牌内涵,主打不同细分的客户群体。当赛欧和凯越不符合别克品牌定位的时候,就果断将其划归到品牌定位更低的雪佛兰品牌下。这样上海通用就成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品牌架构最完善,产品线最长的企业。

  此外,坚持本土化的经营策略也让上海通用更贴近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消费者,具有大气沉稳个性的别克品牌更符合中国人的东方审美情趣;而上海通用的高层团队中越来越多的本土人士的加盟无疑更使上海通用更加从容地应对国内市场的变化。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