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迎来今冬首次降雪 目前不影响城市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0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马力)昨日下午4时20分,北京市气象台的天气会商结束,比平常延长了一半时间,随即当日天气预报发出:“今夜京城会降下今冬的初雪。”

  从昨晚10时多开始,北京城区东部陆续飘落雪花。

  截至昨晚11时,市气象台尚未发出降雪预警,但密云雪量稍大,地面已可见白。专家称,城区西部也将有降雪,不过雪量较小。

  预报有变 冷空气速度决定降雪

  昨天清早,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就赶到单位,此时前天还是北部小雪的预报已改为全市小雪。早晨,市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进行一次电视会商,其重要内容就是夜间的降雪,而会商得出的结论还是“维持原判”,全市小雪。

  预报从前天到昨天起了变化,郭虎对此解释:这次冷空气影响北京有两条路径,一条是从北南下,另一条是从西北过来,“北边直下的冷空气很强,它如果先到北京,暖湿空气就顶不上来,降雪条件就弱;而西北过来的那一支先到,暖湿气流就会被推来,降雪条件就好一些。”

  昨天凌晨,预报员发现,原先预测要先期到达的强冷空气速度放慢,西北那一支将早一步到达,所以北京的降雪也就要明显些。

  台长心声 “压力挺大责任也重”

  在市气象台的天气会商室里,气氛有些紧张,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忙碌和交流,一张张卫星云图和图表出现在电脑上,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郭虎的脸色也不轻松,“降雪要比降雨的预报更难,而每年初雪更难。因为前期一直偏暖,所以到底下的是雨还是雨夹雪,还是雪,都不好判断。”而每年的第一场雪也会考验各部门的应对能力,“所以压力挺大,责任也重!”

  降雪前兆 密云平谷下午飘雪花

  下午2时,从密云和平谷传来消息:那里飘落了零星的雪花。这对于郭虎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这是降水系统主体前的一个弱的云带。

  之前我们一直在判断这次降雪的条件是否充分,既然弱的过程都能出现雪花,那么今晚降水主体来的时候,下雪的可能性也更大,这也增强了我们预报的信心。“

  下午3时30分,天气会商即将开始,郭虎拿着一张图表沉思,“这是一张探空气球发回的数据,早上8时从大兴的观象台升空,它收集的是不同高度的天气资料。”同时,各个气象自动站的报告频率也加密了,每5分钟就向会商室传输一次实况数据。

  天气会商 发言专家增加一倍

  下午3时35分,下午的天气会商开始,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次会商,全市所有的气象站都要参加。主持人是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他的第一句话是:“今天的预报很复杂,今夜各区县的会商系统要一直开机,如果降雪,要第一时间通知会商室!”接下来是专家阐述预报意见,平常只有4个专家的发言,昨天增加到了8个,包括已经退休的资深预报员王翠娣。而市气象局局长谢璞也参加了会商。

  下午4时20分,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会商得出了全市小雪的结论。

  最终预报 城区雪小无需气象预警

  最终的天气预报是,全市昨夜有小雪,其中北部地区的湿度条件更好,雪量也相比更大些,而城区则是零星小雪,雪量不大,地面有可能变白。降雪的时间是从前半夜到次日早晨。

  郭虎说,由于城区的降雪量不大,所以只是部分地区的交通会受影响,延庆、怀柔、密云和平谷等北部地区的路段情况要差一些。照此情况,还没有达到发出气象预警的级别。

  防范措施 预报员留下整夜值班

  不过为防万一,郭虎还是把发预警需要的公章拿到了办公室,“我们还是会随时监视情况的变化,如果降雪可能增大,预警将随时发出。”

  在郭虎的桌上,一直放着一个对讲机,“这是交管局为我们专门配的,一共3台,因为一旦下雪,交通应急预案就要启动,所以我们之间必须保持随时联系。”而昨天气象台在每次会商结束后,预报都会传真给市市政管委、交通等各相关部门。傍晚5时30分,郭虎拿起电话给全部的预报员订了夜宵,“今天大家都得整夜值班了。”

  -预案

  干线公路8小时内除积雪

  《雪天应急工作预案》制定,近30单位和各区县负责人组成应急指挥部

  本报讯(记者 王姝 通讯员 杨国平)市交管局昨日消息,今年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已组成,含近30个单位和各区县政府负责人。《雪天应急工作预案》也已制定出台。降雪后,干线公路除积雪时间将不超8小时。

  据介绍,今年的应急指挥部由市政府办公厅、市政管委、交通委、气象局、交管局、急救中心、公联公司等近30个单位和各区县政府负责人组成。降雪后,各单位必须各司其职,保证北京生产生活正常运转。

  《雪天应急工作预案》显示,降雪后,干线公路、高速公路及进出城主要路段须在8小时内清除积雪,如遇严重雪情,最长时间不得超过16小时;郊区主要公路、重要旅游路线须在12小时内除雪、防滑,最长时限不得超过24小时;山区公路须在48小时内清雪完毕,若遇到连续降雪等情况,不得超72小时。

  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表示,针对今明两天的降雪预报,交管局已给所有融雪作业车辆印发了专门的通行证,以保证其工作不受干扰。而且工程抢险车、救护车现已纳入交管部门指挥调度范围,这样,交管部门可统一安排、调度,“只要一下雪,交管部门肯定会在第一时间上路,立即通过媒体播报路况信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等措施”。

  张景春称,如下小雪,立即派出融雪车,把住主要路口、立交桥、城市快速路,喷洒融雪剂;如下中雪、大雪,将立即派出机械扫雪车,喷洒融雪剂后,还要立即派出吸扫车辆,以保证路面不会结冰。

  -除雪

  小雪刚落地除雪队已到岗

  本报讯(记者 王佳琳 王姝)昨晚11时,北京今冬初雪零星飘落在城区部分路段,在路上巡视的北清集团检查组立即通知了正在待命的一线工作人员。据该集团的周永强介绍,截至昨晚11时15分,所有一线除雪人员都已到达待命地点,每个路段上都有自动融雪剂撒布机守候。由于雪量较小,落地即化,工作人员并没有马上工作,“将根据降雪量的变化,随时准备投入除雪行动。”昨夜11时许,东三环劲松桥等路段飘起雪花,朝阳交通支队劲松队十几名备勤警员都未回家,一旦接到指令他们将立即出发,分赴重要路段执勤。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