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应为提升产业实际竞争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37  中国汽车报

  当前,推进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任务,把长期困扰我国汽车人的一个老问题再次提到了政府汽车管理者的面前:几十年来,我国在汽车管理政策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一点儿也不亚于任何一个汽车新兴大国,但为什么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却没能如政府管理者所期望的那样呢?除了作为产业微观主体的企业必须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之外,政府管理究竟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显然,这些问题已经超越了那些关于要不要政府管理的争论。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大国的今天,我国的汽车管理部门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让政府的相关管理政策真正为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服务、为建设汽车强国服务。

  我们认为,政府为汽车产业服务,当前至少要在如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变政策管制、政策控制为政策服务。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用指令性计划完成几乎全部的资源配置任务,政府管理的显著特征是全能型、管制型。这样的汽车管理,所导致的结果是汽车市场长期萎缩,技术进步近乎停滞,汽车企业越扶越弱,汽车产业更谈不上什么国际竞争力了。改革开放之后,政府汽车管理从政策内容到管理形式都有了重大转变,政府职能逐渐从企业经营中退出,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越来越强。实践证明,这个时期以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借助大规模合资合作、实现“以市场换技术”为基本假设前提的汽车管理政策,尽管在推动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促进汽车企业全面合资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它终究不能克服其内在的控制式管理带来的弊端,因而在提升以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优势企业为核心的整个汽车产业竞争力方面收效甚微,第一代汽车产业政策中关于产业管理制度创新、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技术素质提高等关乎产业竞争力的关键目标均未能如期实现。

  现在,当我们面对全球范围汽车产业调整的现实机遇,面对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升级的艰巨任务,面对与跨国公司竞争的客观需要,面对自主品牌的成长压力的时候,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汽车管理政策要在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变管制、控制为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基础性作用。

  其次,政策服务必须全面系统。汽车产业关联性很强,涉及的资源要素也很多,不断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除了需要政府具有支持产业发展的强烈意愿之外,政策管理还必须在一系列方面提供产业发展需要而企业自身无法有效满足的各种服务。例如,建立科学高效的产业管理体制、鼓励和推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提高人力及其他要素资源的政策管理效能、加大对产业自主创新的支持与激励、支持建立科学的创新成果转化制度、创造公平统一的竞争环境、优化汽车贸易条件、维护产业国际合作秩序,等等。

  近年来,政府在管理和服务汽车产业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例如,开始实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并陆续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有关部门还先后颁布实施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构成整车特征管理办法》等新政策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有关法规和标准;有关部门正在支持建立与发展汽车产品出口基地、国家级汽车技术中心、重点学科人力资源建设等事业;与此同时,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政府有关政策还是不够系统,还有一些应该加强政策管理的环节缺乏可操作性政策。

  三是,政策服务必须切实有力。系统完善管理政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执行和落实政策更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从政府政策管理角度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碰到的许多问题,包括产业结构升级缓慢、产业规模效益低下、地方保护屡禁不止、竞争环境时好时坏、关键技术难以突破、重点产品后继乏力、主流企业缺乏优势、配套产业形不成支撑等等,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关键不是缺少相关管理政策,而是政策执行不到位、政策服务方法不对头造成的。

  强调政策服务切实有力,就是要切实改变过去那种有利的地方政府部门之间“越位”抢着管、没利的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缺位”相互推诿谁都不管的局面,把各项法规、各项标准、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其实质,就是强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政策执行的效益。

  政策真正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服务,虽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别无选择。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