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霾天气当心车辆养护方法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55  南方日报

  这些天的天气还真是奇怪,尽管已过立冬,却整天雾蒙蒙的。但和真正的雾气相比,这种雾颜色偏黄,湿度也不大,而且一降就是好几天,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其实这种雾霾现象并不是真正的雾气,而是一种严重的空气污染现象。遭受污染的空气长期积聚在局部地区,缺乏强劲风力将其吹散,通常这种情况被称为灰霾或烟霾天气。这种气候对人体危害很大,极易引起呼吸道疾病,而对于爱车而言,这种天气同样是个考验,需要主人细心呵护。下面就介绍3种注意事项。

  清洁车身方法要得当

  灰霾天气里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悬浮颗粒,也就是浮尘。车辆只要在露天环境下停车片刻,就会积聚薄薄的一层,对爱清洁的车主来说一定非常苦恼,会忍不住用随车的干布或掸子进行擦拭。但这种习惯其实非常伤漆,毛巾或掸子上推积起来的沙尘会对漆面产生微小划痕,久而久之,漆面质量就会下降。车主应用水将漆面的沙尘冲掉后,再对车身进行擦拭。同时,应经常冲洗毛巾或掸子,避免沙尘在毛巾或掸子上聚积。

  及时清理滤清器

  空气滤清器会对进入发动机空气中的沙尘进行过滤。如果空气滤清器上聚集了大量的灰尘,就会造成局部堵塞,降低空气滤清器的过滤性能,造成发动机加速无力,油耗增大,加剧发动机磨损。因此,沙尘天气里清洗或更换空气滤清器,是非常重要的。

  同样需要关注的还有空调滤清器。车主们在灰霾天气应经常清洁空调滤清器的滤网,滤网超过使用年限还应更换,否则沙尘进入空调系统,有可能对空调蒸发箱和暖风水箱造成污染。同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严重灰霾的天气,应该将空调进气系统设置成内循环状态,减少污染对车上乘客造成的伤害。

  谨慎使用雨刮器

  灰霾天气里挡风玻璃很容易堆积灰尘,可能影响到驾驶者的视野。最方便的处理方法当然是打开雨刮器,喷上些玻璃清洁剂,刮上两下自然就干干净净。

  但你是否知道,在浮尘较大的天气里雨刮器上聚集大量的细小沙粒,同时玻璃上也会附着着沙粒,因此当使用雨刮清洁挡风玻璃时,沙粒会对风挡玻璃产生细小的划痕。长此以往,挡风玻璃会造成磨损,容易影响驾驶者的视野造成事故,同时会加剧雨刮片的磨损。

  因此,遇到挡风玻璃积灰的情况,应该用清水冲洗,如在驾驶途中也应用毛巾湿水或湿纸巾擦拭,然后再用雨刮片将挡风玻璃抹净,这样就不会损害玻璃和雨刮片了。(记者 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