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东眼中的人与车:被偷了车的卡车司机张师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21  新浪汽车
阿东眼中的人与车:被偷了车的卡车司机张师傅

图为:卡车车主张宗民 (摄影:钟东)

采访日期/地点

2005717/山东济宁

采访工作人员

钟东,邵艳

姓名性别年龄

张宗民,男,19668月生

职业

个体运输

地址

山东济宁市市中区牛市

车型/车辆识别号

跃进NJ1042MDB/车辆识别号****867299

机型/发动机号

扬柴4102/发动机号4187743

车牌号/购车日期

HD8148/20055

行驶里程

<10000公里

车况描述

新车

  新车背后:惨重损失

  那是在济宁市城郊结合部的一个十字路口。七月中旬的天很热。路边有几棵枝叶稀疏的小树,沿马路是一长排各式各样的卡车和吊车,车窗上贴着“空车配货”、“货运出租”之类字样。有十来位车主围坐在树荫里的一辆卡车的车厢上打牌。

  张师傅约30岁。他的车是一辆新车。在这个等货的地方,新车不多,所以我先是推测他是刚下岗的工人什么的,买了车加入了这个不景气的“货的”行业。我问他的车买了多长时间,他说才一个多月。要是看他在驾驶室里的麻利劲,我看出他是很有经验的司机。“那你以前开什么车?” 我问。

  “同这辆一模一样。”他说。

  “一模一样?那又是什么时候买的?”车型一模一样,让我很诧异。一般来说,这些年来卡车企业的车型更新速度比轿车还要快,如果张师傅前后两辆车“一模一样”,则意味着两辆车时间很接近。

  “2001年。”

  “前一辆怎么啦?当二手车卖了?”我心里在想是不是出了个大事故,车子撞得不能用了,但不好贸然说出来。

  “被偷了。”原来,今年早些时候有一个晚上,停在自己家楼下的车被人偷了。

  “2001年的车,还值2万元不?”我问。

  “15000元吧。”他苦笑。

  他的车跑了三到四年,本钱肯定是赚回来了。但不管怎么说,由于没有上盗抢险,保险公司不赔他一分钱,张师傅损失惨重。

  车与生计:没车的日子太难过

  张师傅以前在一家毛巾厂工作,是开车的。后来毛巾厂效益不行,他就失业了。那是在2000年前后。没办法,花了四万多元买了一辆卡车拉拉货。同某单位有点关系,帮他们拉些食品。除了给固定的单位拉货以外,也在外头等零活。那时候有车的人不像现在这样多,时不时会有人找上门来要车。现在可不行了,张师傅估计,现在固定业务与临时业务相比,大概是9:1的关系。没有固定的关系只靠等零活,肯定养不起车,更别说赚钱。

  每年养车的费用,他随口就算给我听:养路费按两吨交,每月440元,一年下来得5000多元;保险费最低每年要4000多元。这两个事,就是1万元。然后油钱,修理费,过桥过路费,各种管理费,再往上加吧。

  张师傅现在有一个1岁多的小孩,老婆没有固定的工作。这样,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就是靠自家的卡车。前一辆车被偷以后,一家人的生活来源顿时就断了。他同老婆都像掉了魂一样,急得不行。两人吵一阵嘴,也不做声了。车在自己家楼下丢的,老公睡死了没听见响动,老婆也一样死睡没有听见声音,谁怪谁呀,两人都有责任,不能只怨哪一个。也是的,活该俺家倒霉。固定的业务关系已经几年下来了,怎么也丢不起。要维持那层关系,得要有信誉,而要有信誉,临时租车很难保证。如果人家换了别的车主,以后怎么生活?自己除了会开车,别的都拿不起。一咬牙,再买一辆。

  以前开的什么车,这次再买什么车;以前会什么营生,现在不能轻易换掉。在他看来,买一辆同以前一样的车是当然之举,习惯,放心,自己和老婆觉得稳妥。车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不能有什么闪失,这个道理太简单了。

  夏天的烈日下,宽阔的城郊公路行人很少。于是我想起那首民谣:赤日炎炎似火烧。

  采访感言

  看过若干咨询公司的汽车市场分析报告,似乎大多认为公路里程数增加同汽车销量增加呈线性关系。但是,我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这种规规矩矩的专家式数学模型不对头。也许从宏观来看有线性关系,但具体地到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车型,很难相信整齐划一的“路-货-车”同步增长。简单地说,重型车与高速公路抢了货源,轻型车与支线公路也许平均货运量在下降,信不信由你。

  张师傅们现在赚钱真的不易。不管有没有活儿,那1万多元养车钱是少不了的,否则无法开车上路。他们的实际感受是车多了,竞争者多了,运价贱了。没有成熟的货源只靠等零活,肯定养不起车,更别说赚钱。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不把车做得好一些,不让服务到位一些,实在对不起以车谋生的张师傅们。

  我坐在带空调的办公室里敲电脑,再一次想起那首民谣:赤日炎炎似火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