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5年MPV市场格局多变 未来消费可能向两端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58  中国汽车报

  行业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MPV行业销售量达到110179辆,已经超过去年107588辆的全年销量。其中,江淮瑞风以超出第二名广本奥德赛5200多辆的绝对优势,将MPV累计销量冠军宝座从年初保持至今。

  格局多变是今年以来MPV市场的突出特征。虽然江淮瑞风一直作为领军车型稳居累计销量榜首,但第二名、第三名位置却几度被改写。我国MPV的“开山鼻祖”、长期占据MPV头牌的别克GL8,先是被江淮瑞风超越,后又被广本奥德赛追击,如今已掉到第三的位置。一个细分市场格局变化如此之大、如此之频繁,这在汽车市场中还不多见,显示出MPV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

  新车发力 2005年MPV增长的主动力

  新车型魅力凸现,成为带动2005年我国MPV市场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新奥德赛无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下半年以来,它已几度超越江淮瑞风,夺得MPV月度销量冠军。去年面世的几款车型嘉华菱绅阁瑞斯,也在今年发力,尽管绝对销量还不很大,但增幅十分可观。阁瑞斯、菱绅更是以443.2%和147.9%的增长位列MPV增幅前两位。而江淮瑞风之所以能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也得益于不断推出新产品。江淮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率先在MPV领域推出柴油车型,又增加四驱越野型及低端车型,拉长产品线,大大增强了瑞风商务车的适用范围,这应该是江淮瑞风今年斩获颇丰的奥秘所在。

  不过,尽管新车型是2005年带动MPV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新品牌依然没有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从统计数据看,位居前5位的依然是江淮瑞风、奥德赛、别克GL8、风行普力马等MPV老将。尽管车型越来越多,竞争不断加剧,像嘉华、菱绅、阁瑞斯等去年新车增幅都很大,但市场集中度仍较高,前5名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10个月的累计销量均在万辆以上,而排在第六的就只有4200辆,差距悬殊。这表明,新品牌要获得市场认可还需要时间。

  奥德赛热销 家用MPV市场开始启动

  从别克GL8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奥德赛、普力马热销和江淮瑞风、奥德赛交替领先的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MPV市场格局变化的另一特征,是家用MPV市场已经被启动。

  据广本销售店销售人员介绍,新奥德赛上市后受到用户热烈追捧。用户中有企事业单位,也有很多私人、家庭。这表明,轿车型MPV已经切入轿车客户群。

  据悉,新奥德赛较老款在车身高度上有所降低,在配置、功能、技术全面升级的同时,把售价从原来的27万元左右下拉至25万元上下,使它真正成为宜公、宜私、宜商、宜家的多面手,可以说,模糊了MPV与轿车的界线,是新奥德赛上市后受到热烈追捧的重要原因。事实上,新奥德赛扩大的销量,是抢夺了一部分轿车客户而来的。

  在欧美,家用MPV盛行多年,而在我国,家用MPV却一直平平淡淡,近两年甚至还有萎缩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国传统的审美取向使购车族更倾向于轿车。奥德赛曾经因其更接近于轿车而在商务MPV方面输于别克GL8、江淮瑞风甚至风行。而今,新奥德赛的热销也正因其更接近于轿车。由于它有着同档次轿车的价格,又拥有优于轿车的功能,引起了一部分轿车潜在客户的关注,进而改变购车目标。显然,这对家用MPV的启动功不可没。

  未来趋势 MPV消费可能向两端延伸

  从总体看,目前,MPV在乘用车中所占比例依然非常小。1~10月,MPV销量还不足轿车的5%,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从市场反映的情况看,记者以为,MPV有向高档与中低档两端发展的趋势,中档商务MPV将面临严峻考验。

  中档商务MPV在2005年的辉煌有目共睹,但也正因为此,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最为激烈。热销引来了众多竞争者,低档车向上提升品质、性能,高档车则向下延伸。曾经高高在上的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乃至后来的嘉华、菱绅、阁瑞斯等,要么下拉价格,要么推出新车型,无不进入15万~25万元区域。近日,上海通用更是推出了定价21.8万元和23.8万元的2.5升型入门级别克GL8,其用意十分明显。今年上海通用推出的GL8改型款陆尊,并未使别克GL8重返MPV冠军位置。有分析认为,此次GL8产品线向下延伸,正是为了弥补陆尊价格偏高、排量过大的缺陷。众多车型齐聚于此,免不了一场惨烈竞争。

  其实,MPV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差异化、拉开档次应该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出路所在。目前,我国MPV车型过于集中于中档商务车领域,实际上,随着家庭第二辆车消费时代的到来,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家用MPV、小型MPV应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广本新奥德赛的热销其实已经有所预示。上海通用有关人士曾表示,公司在推出陆尊时已经考虑推出入门级产品了。显然,老谋深算的上海通用已经有意在拉开产品档次、向两端发展了。

  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