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首次海外扩张遇阻 李书福受困大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5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 国汽车业海外扩张出师不利——首次在海外制造汽车的吉利汽车公司,最近在马来西亚遇到了麻烦。

  11月是吉利汽车马来西亚生产基地第一辆车下线的时间,然而,当地一纸通告让吉利老板李书福十分难受:禁止所产的吉利汽车在该国销售,这使吉利马来西亚设厂的主要目的面临“流产”危机。而公司在马来西亚关丹的这个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也已暂时搁浅,下一步去向尚不明朗。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杰前日透露,马来西亚方面希望吉利把在当地生产的所有汽车全部出口,而不允许在当地销售,“这和吉利当初设厂的初衷完全不一样”。

  今年5月底,吉利汽车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了在当地合作建厂的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预定目标为:今年年底前向马来西亚出口整车3000台,明年则达到1万台,同时供给组装工厂3万辆汽车的成套散件。

  吉利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成本,以价格优势打开马来西亚这个众多车商觊觎已久的亚洲市场。实现本地生产后,吉利在同级别车上的性价比将是马来西亚国内汽车品牌无法比拟的。

  马来西亚汽车保护政策十分严厉,曾高达200%的进口关税和极低的外资份额限制让诸多国外车商望而却步。为此,吉利在进入马来西亚以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甚至包括对高层的“工作”。

  尽管如此,现任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顾问的马来西亚政府前总理马哈蒂尔还是在公开场合呼吁抵制中国汽车“侵占”市场。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吉利竟然会在“临门一脚”的时候遭遇政策埋伏。

  吉利有关人员昨日告知记者,公司已把相关情况汇报至国家相关部委。公司目前也在和马来西亚方面协商,并表示不会影响到整年的出口计划。赵杰昨天则表示,“这算不上麻烦。”

  民企吉利开了中国汽车商海外设厂的先河,其同行一直难以望其项背,而其最引人注目的大手笔莫过于在马来西亚设厂生产自己的汽车。因此,吉利此次纠纷的解决对于其他有志进入马来西亚的后来者意义深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