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CM8可能海外投产 业内人士称需防“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正与海外客商洽谈合资合作方式,但专家提醒谨慎投资

  随着长安汽车集团出口量的增大,其海外扩张信心进一步高涨。日前该集团透露,现在亚洲多个国家希望引进其自主品牌排量汽车“长安CM8”,目前合作方式还在细谈中,不排除海外设生产线的可能。对此有专家建议,做细前期调研,谨防吉利马来西亚建厂遭“埋伏”事件再发生。

  长安汽车日前透露,今年1~10月份该集团出口汽车达13027辆,居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第一位。特别是其自主开发的多功能小排量汽车长安CM8,不仅多批次出口,而且赢来了国外客商的青睐。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不久前在重庆举办的一次亚太市长峰会上,来自中东、东南亚、南亚的客商对长安CM8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向长安汽车集团表达了合资合作意愿。长安汽车集团目前仍在与其洽谈。但与他们的合资合作方式,是输出技术、建立生产线,还是出口CKD散件或仅仅整车出口销售,目前仍在细谈中。

  他表示,长安CM8是长安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建厂会涉及知识产权转让、生产的准备、零部件采购等诸多细节,短时间内不可能谈完。但这是长安汽车集团经营的一个方向,肯定将成功实行,只不过目前还未到公布的时候。

  据悉,长安汽车集团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阿根廷等国建有生产基地,其出口汽车销往欧洲、美洲、东南亚、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型主要集中在长安自主品牌的小排量汽车和SUV车,包括单双排微型货车、轻型客、货车以及微型客车等。长安CM8定位为都市多功能车,有1.3L和1.6L两种排量车型,国内售价在5.68万至6.68万元之间,是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

  中国汽车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其投资风险也是行业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目前拓展海外市场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新趋势,许多企业都在尝试出口或出去投资。但中国企业多数不是自己闯出去的,而是被国外客商“拽”出去的。这样很容易让中国企业认为“海外有市场”而轻视了对海外市场的详细调研,为以后在知识产权等方面产生纠纷埋下隐患。

  贾新光认为,长安汽车集团若选择投资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必须先摸清当地市场情况,不要盲目“走出去”。以避免吉利汽车在马来西亚设厂后,只能出口而不能在当地销售的事件的再次发生。(熊国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