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出租车发展空间巨大 省钱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26  财富时报

  “听说要费改税了,汽油价格肯定还得成倍的往上涨,明年我是真不想再干出租了,根本挣不着钱了嘛。”一位北京的哥向记者如是诉苦。这位司机的抱怨的确是有理由的,近段时间以来,油价自顾自的一路飙升,可北京市的出租车运营价格却自1998年以来一直没有变过。7年来出租车收入没有增加,而成本中的大项——汽油的价格却翻了一倍。而随着明年费改税政策的实施,出租车司机的处境将更为艰难。由曾经辉煌一时、月收入四五千元的“高薪阶层”,一下子转变成高强度劳动、收入却不到2000元的现代版“骆驼祥子”,出租司机们到底该怎么办?

  不得不算的经济账

  北京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自己的小九九:“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生意不再像前两年那么好了,空驶是常事。以每辆车每天行驶280公里计算,平均每公里大约耗油8升,每天少说也要烧22升油,现在北京93号汽油的价格是4.26元/升,油钱也就是94块,而一旦改‘费改税’,按50%的税率计算,燃油税就是一天47元,一个月下来就是近1410元,每年就要多支出1万多元。”

  出租司机们都开始在琢磨了,到底怎么才能省油,怎么才能降低燃料价格上涨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呢?有专家指出:市场上各种所谓的节油产品,节油效果并不十分明显,而改善驾驶习惯,对于驾驶技术最为纯熟的出租车司机效果也不大。只能是改变燃料种类,尤其是使用柴油车,因为柴油车相比现在的汽油车来说,可以大幅降低使用成本。

  其实,在中国的许多省、市地区,比如苏州、云南、山东、福州、杭州、长春等地都早已开始使用柴油出租车,几年来,司机们普遍反映良好。以柴油出租车使用较早的长春为例,现在长春出租车市场上柴油车的比例已经占到约40%,而且打算更换柴油出租车的司机越来越多,现在新购置的出租车中,绝大多数司机都要选择柴油车作为换代车型,已很少有司机选择汽油作为燃料运营了;柴油车也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出租车行业中的新宠,目前,该县共有出租车273辆,其中柴油车131辆。

  省油皮实的柴油车

  除了汽油出租车以外,现在还有许多城市的出租车使用的是燃气车,但基本上都是后天改造而成,所以需要额外支出改造费用,而且改换燃料后容易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等问题,实际性能远不如改装之前。另外,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车用燃气的涨价压力也非常大,烧气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在比较各种出租车型的多方性能之后,柴油车作为出租车的优势无疑最为突出。

  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治平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行驶里程多,所以出租车型必须具有经济、耐用、维修成本低廉等特点,而柴油车具有的节油、耐用、返修率低等特性使其成为出租用车的最好选择。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全国的多位柴油出租车司机。云南首批捷达柴油车用户、昆明中北交通旅游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陈昆云告诉记者,柴油车的省油和皮实自己深有体会。陈师傅自2002年11月起使用捷达柴油车,到今年11月行驶里程已达34万多公里,目前车况良好,每天两班跑320多公里,柴油燃料费用平均为百公里4.7升,全天开空调的油钱大约才65元,而汽油出租车司机每天的油钱大概需要100多元。在这批柴油出租车司机的带动下,到目前为止,云南省的柴油出租车数量已近万辆。山东滨州交运出租车公司的刘小勇师傅也告诉记者,自己在2003年4月26日购买了一辆捷达SDI柴油车,单班营运,日均行驶330公里,到2005年11月共行驶了32.3万公里,百公里均油耗仅5升,油钱为80元左右,运营8个月后就还清了购车时的几万元借款。

  柴油出租车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现在全国的出租车数量大约在85万辆左右,按出租车8年更新一次计算,每年大约有10万辆左右的新车要进入出租车市场。但是,在这10万辆新车中,柴油车的比例却非常之低。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推出柴油轿车的生产企业,2002年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柴油车,主要针对客户就是出租行业。捷达柴油车上市三年来已逐渐在各地出租车市场打开了局面,据一汽大众某知情人士介绍,2002年一汽大众捷达柴油车的销售量为1000多台,2003年为4000多台,2004年增至1万多台,2005年激增至2万多台,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的捷达柴油车总销量已达到3万台,平均每年销售1万台,这个数字对于在中国处处受限的柴油车来说还是很可观的,可是相比较出租市场每年10万台的缺口来说,仅占了大约10%的比例,所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令人遗憾的是,柴油车进入出租行业尚有巨大阻力,某些城市都明文规定了禁柴、限柴的措施,使得不少了解柴油车好处的出租车司机只能望车兴叹。

  如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石油进口大国,如何更充分的发挥燃油效率、节约资源是国人共同面对的问题,当柴油化已成为一种国际普遍趋势时,以北京为首的许多地区却还对柴油车采取不平等的歧视政策。有专业人士表示,柴油车的技术如今日趋成熟,在目前暖冬等条件下,已经能够经受北方冬季的气候考验,柴油车如果能被出租行业大力推广,必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以北京为例,北京大约有6万辆出租车,每天平均行驶250公里,像捷达一类的出租车在城市道路条件下,以装汽油机百公里油耗9.7升,装柴油机油耗5.6升计算,如果北京的出租车全部换成柴油机,每年可节省燃油2.2亿升,随之还有排放降低45%的环保效益。

  尽管柴油车大举进入市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出租车市场上柴油车必定能有所作为。(记者 谢再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