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柠檬子弹--试驾保时捷Porsche Cayman 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13  汽车杂志

图为保时捷外观图片

  意大利中部托斯坎纳山区,上千个弯测试Cayman S,其中有横移及甩尾和连续制动等,搭载车上的PSM系统与PCCB陶瓷制动将以上险情一一化解,仿佛再世武功得以真传,法力无边。

  2004年保时捷共销售七万六千辆汽车,营业额六十四亿欧元,公司股价比1994年上涨四倍,成绩相当骄人。

  保时捷成功秘诀在于能够集中精力于汽车产业。从911到Boxster,再从Boxster到Cayenne和Carrera GT,四个型号组成保时捷全系列量产车型。如今,逐年增加效益的保时捷扩大车型阵容,Cayman S便是其一,厂家还透漏,将在2009年推出一款四门四座FR大型跑房车,提高产品竞争力。可以预见,保时捷在未来日子里将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量以增大规模。

  如今,所有的保时捷汽车均在德国生产,分别在斯图加特(生产911和Boxster及Cayman S)和莱比锡(生产Cayenne和Carrera GT)。两工厂除了各自拥有自己的测试跑道外,位于两座城市之间的纽布宁北赛道才是保时捷的最终测试场。

  操纵保时捷,深厚的底盘功力使人容易上手,自己的技术似乎提升另一高度,可形容是车令驾驶者变得高超了。Cayman S令这种操纵更具乐趣,连续试了五小时的我,丝毫不觉厌倦。

图为保时捷外观图片

  飙车记者团

  骤雨、浓雾发生在当天测试的山区里,意大利的山路在整个欧洲也算窄,沥青铺装对向双车道在雨天相当湿滑,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的记者分别驾驶二十辆Cayman S,一同驶往百多公里外的目的地。出发没多久,好几辆颜色鲜艳的Cayman S首尾相接在弯道上,没有竞赛,没有规则,只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提速、制动、转向。来自不同国度自然有不同的测试方式,“狠”劲十足的德国记者,每一个弯都“拼”得那么冒险,几乎用尽每一寸路面,跟随或被他们尾随都不明智,只会间接导致你的车速提高,平时的测试节奏也会打乱。

  在这种环境里,紧蹦的神经和调动平生所学的驾驶技在极限边缘冒险,丝毫感觉不到乐趣。只有驶离车龙,调整心态,轻松愉快地按自己的测试节奏行驶,才能最大限度地感受Cayman S带来的惊喜。

  每隔一段路程,将速度和车窗同时降下,以较低的档位作刻意加速,尾部传来的隆隆排气声浪很是诱人,低沉厚实的声浪一向是保时捷所坚持的,这种风格延续了几十年时间,在人迹稀疏的山区里,弯前跟趾动作发出的“肯、肯”声音带给我们最高的感官享受。

  Cayman S的由来

  作为车厂第五款车型,无论从体型或者造型上,Cayman S和911及Boxster的区别都不大,车厂为何要发展Cayman S系列。其实,Cayman S的底盘、悬挂以及内饰仪表盘都是来自Boxster,保时捷就是打造一台硬顶的Boxster,满足那些希望Boxtster有硬顶,又嫌911过于传统的玩家选择。Cayman名字的由来,和开曼Caymann群岛并无关系,Cayman是一种凶悍敏锐的短吻鳄,借此展现车辆的强劲、敏捷的个性。

  Cayman S搭载水平对向六缸3.4L排量引擎,最大马力295匹。对下的Boxster S为3.2L、280匹,对上的911Carrera 为3.6L、325匹,保时捷对Cayman S的定位连排量及输出都清晰明了,由此估计,将来推出Cayman(没有S)的排量及马力应该介于Boxster与Boxster S之间。

  全力驾控

  很幸运地,我们这辆黄色Cayman S除了六前速手动排档外,就连制动都是保时捷最顶级的配备—PCCB(Porsche Ceramic Composite Brakes)复合陶瓷刹车盘制动系统,如此搭配的保时捷最新款跑车,可以任由我从上午九时试驾至傍晚七时,拿起路书,出发去也。

  扭动方向盘有些吃力,具质感的转向清晰地传递着路面信息,不难掌握的离合踏板轻重适中,由于出发时位于山区里的酒店,不消一会儿,很考验驾驶员的下山沥青路面便到来,加上前后各国记者一同行走,打醒十二分精神是必须的。转了几个盲弯后,已经对Cayman S有了大致的信心,锐利的转向使车身异常灵活,只要轻轻转向,车身中部乃至后轴便有及时反应,跟随前轴轻松转向,毫不拖泥带水,随便“杀”入一个弯,车身“呼”的一声便驶入,就如锋利的快刀般干净利索。

  如果在弯中刻意来多一些转向,Cayman S的尾部可是很生猛的,在一处湿滑的弯道上,我保持速度与一定转向的同时刻意再迅速加大转向,来探究它的转向敏锐性,结果车尾便开始横走了,渐进明显的摆动令我从容地作出修正,PSM系统同时作出了截油与个别轮胎的制动,令车辆安全驶回本来的轨迹上。我们也尝试将PSM系统关闭,结果发现电子系统完全没有介入干预,而不像一些房车般保留有限度的干预。可以看出,Cayman S拥有浓厚的操控乐趣,令我在狭窄的山路上连续驾驶了几小时而不觉得疲惫。另外,我们还对它的PCCB进行几近苛刻的“压榨”,连番的重刹很可能导致我们得椎间盘突出症状,每一次全力制动,身体便向座椅下方压下,车辆的制动效果及距离与普通制动系统虽然没有明显提高,但经我们三、五十次的重刹后,制动力仍然没有衰减,不得不服。

  试驾行程中也包括一段高速路和碎石路,安稳地奔跑在平整的高速路,我们不放过对Cayman S的任意鞭策,以三档加速为例,110KM/H、130KM/H、150KM/H,其加速之快刚好就是你读完以上数据的时间。经过一些小镇,中世纪的石板路凹凸不平,悬挂对付这些不平路面像是很有经验似的,以至于传入车厢后的震荡所剩无己,保证了驾乘人员的舒适性。

  肌肉外型

  如果从侧面看Cayman S,车顶线条急速下划与车身下盘相结合,充满肌肉感。特别是后轮上方翼子板,经设计师介绍,这种连续的曲面造型在制造上难度十分大,需要高超的压模技术,如果从车尾方向看此处,我们毫不夸张认为这曲线是现今量产车里最美之线条。此外,Caymann S也有不同于Boxster的前后保险杠设计,雾灯造型也很具特色、——后方的直立?状进气口分别用来冷?引擎部件(左侧),及引擎进气口(右侧)。

  至于车厢的内饰方面,基本上与Boxster相差不大,但座椅后方的引擎室用上铝质材料和上等地毯包裹,加上专用工具锁合,车主是不能开启的,只留下水箱和润滑油的添加口设计。在与保时捷测试专家Walter Rohrl交谈中得知,Cayman S在纽布灵北?道跑出8分11秒的最好成绩,这有赖于Cayman S高强度的车顶、底盘和悬挂等,超高钢性的强化令车辆在弯道中有更高的极限、更快的速度。这个时间只比911 Carrera慢一些,另外,对速度有帮助的还有部件的轻量化,例如铝合金前行李厢盖等。

  结语

  就保时捷最近推出的两款车型来看(Carrera GT和Cayman S),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MR布局。我们不否认911的RR布局有其魅力所在,但MR似乎是超跑的不二之选,不难看出,保时捷着力发展MR车型,对提高产品竞争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Text/Photo:谭德凯)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