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振华:尽力不使污染跨过国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刘树铎11月30日北京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今日上午召开会议,解振华要求努力把污染控制在境内,尽一切可能把污染产生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此前一天,国家环保总局邀请15位院士及知名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讨论通过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修复技术方案”。

  据悉,该技术方案重点包括以下内容: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特征污染物的总量削减和控制应急工程措施;主要控制断面特征污染物通量和出境通量预测;污染事件对松花江经济鱼类食用安全性影响评估;沿江两岸农村饮用水及渔业养殖安全性评估;污染事件对农产品(含水产品)质量的影响评估;主要污染河段底质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事故污染物的生态效应评估等。

  解振华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事关沿江中俄两国人民的饮水安全,环保部门要以对人民负责、对邻国负责、对生态环境负责的态度,继续加强污染防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做好污染监测、防控和生态评估及修复工作。

  一要继续加强水质监测工作。密切跟踪污染带行程及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分析水质变化趋势,并每日向媒体和俄方提供污染最新信息。

  二要立即采取积极措施,最大限度在境内削减污染物。环保总局前线工作组要主动协调地方提出污染物削减方案,根据专家们的意见,采取堵截、投放活性碳等一切可能措施,努力减轻江水中污染物浓度,尽力将污染堵截在国门之内。

  三要尽快开展松花江流域生态影响评估。专家工作组要立即开展工作,深入现场调查情况,根据刚刚通过的“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修复技术方案”,评估污染对生物多样性、富集程度等的影响,提出修复方案。

  另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在29日向俄罗斯大使馆通报了松花江水污染物清单。

  监测显示,在松花江哈尔滨朱顺屯水源地所取的水样中,俄方提出清单中的氯苯、苯胺、联苯胺、氯酚、苯肼和杀虫剂等污染物均未检出;苯浓度为0.0008mg/L,低于中国国家标准值0.01mg/L;硝基苯浓度为0.057mg/L,超出中国0.017mg/L的国家标准2.35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