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估测哈尔滨直接损失1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松花江污染敲响了城市饮用水的警钟:城市供水不能依靠单一渠道;哈尔滨500万人饮水亟需寻找新的源头;要保护生态、节约用水

  本报记者 刘树铎

  吉林石化双苯厂的一声爆炸,让哈尔滨尝到了几百万人无水可喝、无水可用的痛苦。

  “这无疑是一个教训”,哈尔滨工业大学吕炳南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述停水的现实。吕炳南说,哈尔滨这次吃亏就吃在过分依赖松花江了,相比之下,佳木斯压力就比较小,佳木斯城市饮水70%来自于地下水源,只有30%取自松花江。

  “事实上这也给其他的城市供水敲响了一记警钟,那就是,城市供水不能依靠单一渠道。”吕炳南说。

  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金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肯定会给松花江造成一个长久性的污染,而目前哈尔滨城市饮用水源又主要是依赖松花江,尽管通过活性炭净化之后也可以饮用,但那不是长久的出路。

  专家估计,哈尔滨直接损失在15亿元左右

  “松花江此次污染给哈尔滨乃至整个松江带来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既有近期的现实影响,也有长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吕炳南说。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此次松花江水污染,不仅仅是给哈尔滨市,甚至给黑龙江省造成的困难和损失都是巨大的。一是水源污染,沿江数百万群众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发生了严重困难。二是造成群众一时恐慌,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的压力。三是一些企业停产,给生产经营带来较大损失。在哈尔滨城区内有29户重点工业企业被迫停产,23户减产,日减少产值近亿元。四是应对这次突发事件,耗费了大量的财物,增加了意外的财政支出,也加重了群众的负担。这些影响通过多方努力,是可以解决和弥补的。但是这次污染事件也对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不利影响:一是要对松花江水污染程度进行环境评估,进行综合治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艰巨的任务,需要花费时日和财力才能收到预期效果。二是对黑龙江省的生态形象、绿色食品的品牌,特别是旅游业和会展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陈金松对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他表示,当前的直接损失至少在15亿元左右。

  这15亿元是如何算出来的?陈金松说,哈尔滨从22日开始停水,27日开始恢复供水,实际上停水5天。第一、生产损失粗测最低5亿元。2004年,哈尔滨市工业产值516.6亿元,生产天数是260天,保守估计是一半受到影响,实际上还不止一半。

  第二、餐饮业和旅店业损失粗测也是至少5亿元。2004年,哈尔滨市餐饮和旅店业收入大约是256.4亿元,每天也在1亿元左右。

  第三、机会成本部分损失也不低于5亿元。此外,此次因为停水造成的行政开支费用、平抑物价的费用以及其他开支,粗算也在6000万元左右。

  第四、仅仅对旅游业的影响就达50亿元左右。哈尔滨市2004年国外旅游业的收入是3亿美元,国内旅游业的收入是225亿元,折合成人民币加起来是250亿元左右。哈尔滨旅游业大头在冰雪节,这部分收入在150亿元左右,最低按照三分之一来算,哈尔滨此次因为松花江污染造成的旅游业损失在50亿元左右。

  哈尔滨需要“饮水思源”

  哈尔滨市是全国十大缺水城市之一,其饮用水一直在使用松花江的水源。

  据了解,2004年哈尔滨市用水总量为42.66亿立方米,年缺水约2.45亿立方米,日缺水量达到67万吨,全市工业、农业、生活用水量已远远超过本地水资源承载力。

  据资料显示,哈尔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为1330立方米,约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8、全国人均水平的1/2、黑龙江省人均水平的2/3。到2005、2010、2030年,哈尔滨分别缺水2.98、1.35和6.61亿立方米,日缺水量分别为82万吨、37万吨和181万吨。

  陈金松说,哈尔滨地下水源严重短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来看使用地下水也就是在10%左右,90%以上依赖松花江,这是没办法的,而佳木斯地下水源丰沛,因此相对幸运一些。事实上,为了松花江水污染的问题,吉林和黑龙江方面一直在“摩擦不断”,甚至有些民间组织也在不断上访,但这个问题一直都得不到解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凤滨时,胡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相对要更加尖锐一些:几十年来,哈尔滨人一直在受着松花江污染的侵害,上游的吉林石化就像一个巨大的炸弹高悬在哈尔滨人的头顶上。

  记者在哈尔滨市采访时了解到,哈尔滨人此次能够应对水危机,除了周边城市的供应以外,地下水资源“功不可没”,周边距离松花江较远的郊区已经开始了陆续打井,这从另一方面能够预料到,哈尔滨可能会迎来一轮打井的高潮。

  陈金松认为,尽管哈尔滨人可以开发地下的水源,但是,这方面的余地似乎不是很大。另一个希望就是政府正在建设中的“磨盘山水库饮水计划”。

  记者在哈尔滨市发改委了解到,由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公司负责承建的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4月20日开工,2006年竣工,该工程是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十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也是哈尔滨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更是哈尔滨人赖以依靠的“第二水源”。

  据介绍,到2010年工程完成后,哈尔滨市居民生活用水将全部取自磨盘山水库,为哈尔滨居民服务了上百年的松花江水将改为工业、大生活和基建用水。

  但据哈尔滨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是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完成后,也仍然不能解决哈尔滨的“城市之渴”,要彻底解决缺水问题,还必须在“节约”上作文章。因此,哈尔滨市还将对居民用水进行水价改革,逐步提高城市供水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同时合理确定非传统水源的供水价格,进而普遍实施定额用水和阶梯式水价。

  哈尔滨市的有关专家表示,此次松花江水污染事件,还给哈尔滨市敲响了另一记警钟,那就是,生态环境建设和森林资源的保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