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读四门高尔:配置齐全的城市小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45  东方早报

  高尔四门轿车是上海大众在两年前以中国用户的时尚标准和审美理念出发,根据中国道路要求和法规规定而开发的产品,目前售价不到8万元。这款车从配置上看相对较为齐全,虽没有什么特殊技术和突出的人性化设计,但整体感觉比较实在,符合多数人城市代步工具的要求。

  外观具有欧洲味道

  Cain:四门车身采用比较独特的舱背式设计,从外观上看曲线流畅,整体统一协调,造型风格与结构特点都很有欧洲味道,这种设计应该比较符合时代潮流。只是不喜欢它的轮毂,虽然是铝的,但长得跟自行车轮胎似的。

  周:从前面看,外形和桑2000有一拼,比普桑似乎还要强一些。从侧面看,车身并不小。从后面看和POLO比似乎只少了尾门的一道钣金工序,因此看起来太像了。最喜欢高尔的内部空间,或许比不上SUV,但是却能让我这个庞然大物身居其间而不显局促。可以接受高尔的价格,虽然觉得还可以再低一些。

  程:从外观上看,GOL四门家庭轿车的定位更加明确。较长的轴距和较宽的轮距增加了驾车的稳定性,而且使车内乘客有更多伸展空间,驾驶时很是舒适惬意。后排座椅设计可以翻转,使得行李厢容积更大,更易于放置大件物品。

hspace=0

  内饰略显粗糙

  Cain:六喇叭音响还不错,够用了。最让我欣赏的是一键式电窗非常好用,比同事的赛欧好多了,而且还有锁车自动关闭功能,每当下车后别人提醒我忘了关车窗时,我一按锁车键,四个窗户都自动升起,看到别人惊讶的眼神,心里别提多自豪了。高尔虽然定位不高,但却有着高级轿车的防盗功能,有了这套系统,我没再装什么排挡锁、方向盘锁,经常把车就停在马路边,照样可以安心睡觉。

  周:车厢内的主色调是黑色的,唯一的白色似乎只有仪表盘了,旋转点火开关,控制面版的荧光蓝背景灯衬托出两个圆形的转速表,表盘内设有数字公里表、ABS、机油指示灯、安全带指示灯……显示一目了然,驾驶座椅不仅可以前后调整,还可以调整倾斜角度。车的前部空间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后部的空间与两门车几无变动,是标准掀背小车的一贯大小,只是后座座垫较直,对乘员的包裹感不是很好,且坐在里面顶部空间略显压抑。

  程:内饰很粗糙,装配质量低下,我开了大概2000多公里时,有天夜里2点多钟警报突然叫了起来,自己觉没睡成,还惊扰了邻居。打电话问了几家大众的维修站,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到了最近的一家,先用电脑查,电压低,蓄电池的正负极都松得要掉了,紧好还不行,拆了后备厢的门,才发现是一个报警开关没装在卡子里,装好,问题解决。

  操控灵敏加速较快

  Cain:说实话,这款车的发动机技术是比较落后了,但我又不去跑比赛,在上海能开到80就不错了,再快又有什么用呢。而且高尔也不怎么挑食,朋友的宝来倒是好,一跑到外地还要到处找97号的汽油喝,小高尔就无所谓,从90号到97号,都不怕。

  周:高尔采用了EA827型1.6升纵列发动机,原本设计用作普通款桑塔纳出租车和驾校专用的此款引擎耐用性非常不错,只是进气和排气设计在发动机的一侧使进、排气门的口径受到了限制,影响了发动机的功率发挥,好在纵列安置的发动机更有利于低扭矩动力的输出,算是对此做了些补偿。从0~100公里/时加速在12秒内即可完成,绝无拖沓。

  程:跑到较高速度时没有飘的感觉,制动反应灵敏,转向轻巧,唯一遗憾的是悬挂偏硬,遇到稍微不平的路面,会有比较厉害的颠簸感。高尔的转向系统在目前已属少见,其转向器的横拉杆与前减震器固定在一起,这样,随着方向的转动,拉杆将带动减震器和车轮共同摆动,方向盘也会变得更加容易操控。

  油耗合理

  Cain:由于油价持续上涨,大家都比较关心这个。我一直使用的93号汽油,没加过燃油精,一般是上午我用车,下午太太用车,使用频率较高,100公里以上的长途共出过十几次,最远到过南京,其余都是市内行驶,市区平均油耗8L左右,夏天开空调稍高,基本令人满意。

  周:低标号汽油燃烧速度快,点火角度要滞后;高标号燃油燃烧速度慢,点火角度要提前。我的GOL旋风点火角为12度,一般可以在6~12度之间。可以说点火提前角是为93号油调的,发动机按照压缩比应添加93号汽油,如果加入了90号汽油,需要使用正时灯,调整点火提前角滞后一度到两度。如用90号,则应向前调小1~2度。如果使用低标号燃油,又不进行点火时间的调整,可能会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加速时,发动机内有清脆的金属碰撞声音;长途行车后,关闭点火开关时发动机抖动或不停止运转。

  程:比较满意,城市里跑要9个油,高速7个左右。时速到140还是比较轻松,再往上就费点劲了。我最高跑过180,感觉车子没有飘,就是有点抖了。出于安全考虑,请各位车友不要超速,我跑到180也只是想测试一下车子的性能。我感觉在高速上开120之内还是比较安全的,一是车子的操控性强,二是有比较充足的反应时间。

  优点

  配置齐全,适合多种不同类型的消费者。

  缺点

  和其他车款相比,舒适型高尔在配置上已经相当到位了。只是横向比较时,高尔发动机的技术实在不占优势,维修费用低廉也许能成为借口,但接近8万元的价格,我们确实能买到技术水平更新的产品。

  专家点评

  上海大众的高尔汽车从2003年4月上市至今已有两年多,从最初的导入型、基本型、舒适型到后来的四门舒适型,和现在最新的高尔旋风一共出产了五款,消费者对高尔从不接受到接受,从鄙夷到喜爱,两门高尔汽车在中国的上市与当年第一款两厢车富康相比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经历了坎坷的过程最终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性能参数

  长/宽/高mm:3895/1648/1415

  发动机:4缸2气门汽油发动机

  排气量ml:1595

  最大功率kw:64

  变速箱:GPJ013D5挡手动变速器

  最高时速km/h:171

  油耗l:6.2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