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机是中国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11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参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时呼吁,中国应该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

  陈清泰表示,虽然中国较早就开始关注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但是从科技先进性的角度来看,有关部门把较多的精力放在了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而忽略了通过制定越来越严格的燃油经济性限制和排放标准,推动汽油机和柴油机技术升级的努力。“有关方面似乎没有注意到我国过去15年在国际先进柴油机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而在汽车节能技术的路线选择上似乎已经把先进柴油机技术排斥在外,很多地方采取一刀切限制柴油车进城的政策,打消了厂商研究柴油机技术的积极性”。

  事实上,过去15年里我国在先进柴油机技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柴油车与目前的汽油车相比,具有燃油消耗量低20%到30%和动力性强的特点。2005年,柴油轿车颗粒排放物比1990年减少了91%,这种技术上的进步也彻底转变了传统柴油车冒黑烟、振动大的不良现象。

  陈清泰介绍,柴油机的技术进步使欧洲出现了轿车柴油化的趋势。2004年,欧盟新增乘用车中50%为柴油车,法国、意大利、德国柴油轿车分别占当年轿车市场份额的72%、66%、43%。“先进柴油机技术因显著的节油效果和能满足不断严格的排放标准,在欧洲已经确立了在汽车节能技术中的战略地位”。

  实际上,现在这个观点已经扩展到美国和很多国家,美国政府今年改变了以往对柴油机技术的模糊态度,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如果美国的柴油轿车比重能提高到20%,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30万桶原油,为推广柴油轿车的使用,有关国家坚持柴油价格低于汽油价格的燃油税政策,以弥补柴油轿车较高的车价。陈清泰介绍,美国将从2006年的1月1日起到2010年12月31日之间,凡是购买柴油轿车的可以得到最高3400美元的税收返还,也就是享受混合动力汽车相同的政策优惠,作为鼓励柴油轿车的第一推动力。

  据统计,目前中国柴油车在汽车整体保有量中占23.7%,轿车保有量当中只占0.2%。有关研究表明,如果2020年中国的柴油乘用车能占到保有量的30%,那么当年中国可以节约原油2837万吨,可以减少汽车用油的10.1%,减少石油进口的11.3%。

  陈清泰指出,虽然近年来,汽车新能源技术迅猛发展,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车、电燃气汽车、醇类汽车等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但是,国内外专家的主流观点是,到202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占30%左右,先进内燃机和混合动力汽车将占65%,而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只占很小的比例,燃料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可能还有一个漫长的道路。因此,我国汽车能源战略应该采取技术多元化的原则,从立足现实和放眼长远的角度兼顾两条战线。一是不断提高传统燃料汽车的燃油效率,发展先进柴油机技术和先进汽油机技术;二是发展替代燃料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如发展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等等。

  陈清泰强调,先进柴油机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节能、环保的效果十分明显,无须对相关技术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一个现实途径,中国应该扩展汽车节能环保的技术路线,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周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