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网民想买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8:52  竞报

  本报记者和玲报道 今年新车市场尽管没有大风大浪,但是大幅度的优惠促销却从没有断过,这个时候,选一辆二手车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截止到发稿时为止,有2934名网友参与了新浪关于“二手车会获得你的青睐”的随机调查,被调查人中有85.72% 有购车意向,其中78.56%有计划购买二手车。

  由此,年底进入了二手车销售的高峰期。来自中联二手车市场的统计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平均每天过户量保持在70辆左右。截止到11月21日,过户总量已接近800辆,与10月份同期相比增长了31%。北京花乡旧机动车市场的王萌也表示,近期二手车交易量有较大幅度提升,进入了销售高峰期。

  “不了解车辆实况” 是二手车交易最大障碍

  在新浪的调查中,有六成的被调查者有意在年底至明年一年之内换车。青睐二手车的车主,更多的是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或者至多8000元以下的一般职员,买辆二手车无非就是上下班代步等日常生活,讲求实用为主,他们一般都是年龄在26-40岁之间的工薪一族。

  二手车市场放开了,强制评估取消了,但是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不能完全了解车辆的实际车况”和“无法对车辆的价格进行有效估计”成为了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分别占到59.92%和17.52%。消费者为了尽可能地降低购买二手车的风险,品牌二手车业务成为了大家的首选,占到23.55%;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位居第二,为17.42%;更多的消费者对这个问题,流露出自己的担忧,选择“不好说”的占到33.09%。

  降低折旧 卖车人多

  对于车主来说,车辆收购价是“一年一个行情”,如果到了明年再卖车,又增加了一年的折旧率,收购价格肯定不比年内,所以都想在年内尽快出手;对于买车的来说,面对年底新车市场动荡不安,而二手车市场伴随着销售量增长,总体价格有所下降,索性先买个二手车先开着也无妨。

  基于以上原因,记者在二手车市场采访时也注意到,二手车市场出现了卖车人比较集中的现象。对此,一位旧车商家表示:“由于年底二手车供需两旺,所以旧车商户也会借此补充货源,所以一般都会提高收购价,车主能卖出好价钱,自然卖的人就多了。”

  今年的二手车销售较往年略为滞后,这与二手车新政策的实施不无关系,尤其是新过户费标准的下调刺激了二手车交易。

  不实填写交易价格 可能多交增值税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过户时,在新的交易价格一栏中,有的消费者没有按照真实交易价格填写,有些高出目前市场上该款新车的价格。”北京旧机动车市场的工作人员也提到,“一辆实际交易价格为8万元的车,却随意填写为2万元。”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年后该车辆以7万元再次交易时,就会因为超过了原值的2万元,超过的5万元部分将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卖方增值税1000元,将给车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10月1日取消强制评估后,二手车的价格不再作为纳税的基准价格,也就是说,交易价格填写多少,不会影响过户费的多少。但业界指出,不论您在何处购买旧机动车,请您如实填写交易价格,并检查发票开具金额是否与您的交易价格相符,以免再次交易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