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高档出租车1年赚740元 司机每周工作6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 杭州11月29日专电(记者 朱立毅) 高档出租车好吗?当这个问题抛给出租车里的司机和乘客时,得到的回答耐人寻味:司机说,高档车车价高、油耗高、维修费用和保险费用也高,开高档车后收入跌了近一半;乘客说,高档车和普通车没多大区别,老百姓要的是实惠,如果要提价,当然还是普通车好。

  一场以油价飚升为导火线的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刚刚在杭州举行,根据当地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这座城市有98%的出租车是帕萨特、红旗、中华,甚至奔驰等高档车型。有人赞美道:满大街的名车展现出钱塘自古的富庶,但听证会上的气氛似乎并非如此悦耳动听。

  高档出租车跑一年只能赚740元

  一辆仅车价就要近20万元的帕萨特出租车跑一年能赚多少钱?杭州一位经营者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纯利润只有740元。

  为了减轻出租车营运成本上升而带来的“巨大压力”,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锡祥受杭州市交通局委托,在听证会上公布了调价方案:对帕萨特、红旗、中华等普通出租车的起步价由4公里10元调整为3公里10元;将回空租价由2.40元调整为3元;在夜间全程加价20%。此外,方案还建议同时调整100辆奔驰豪华出租车的运价。

  目前,杭州的出租车运价是1996年以普通桑塔纳为代表车型确定的,但是从2002年开始,当地政府通过给予延长经营权使用期等优惠条件,鼓励以高档车作为出租车,甚至规定,出租车的排量必须达到1.8升以上,车价在20万元以上。

  于是,以帕萨特、红旗、索纳塔等以主的出租车开始驶入杭州,目前这些高档车已占到全部出租车的98%,杭州也由此被称为全国出租车档次最高的城市。然而就在一些人欢呼这些车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时,高档出租车的经营者和司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杭州市城市出租汽车协会副秘书长方凯作为行业代表给了几个数字:现在出租车经营者承担的主要是车价、经营权证费、保险费等,与1996年相比,现在单车月成本上涨了2600元,企业原有的绝大部分利润被消耗;司机承担的主要是燃油费和修理费,现在,每周工作时间多达66个小时的司机,月工资水平已经从3600元下跌到了约1900元。司机们的怨言越来越多,大量杭州籍司机退出,目前在全部司机中已不足一半。

  作为有切肤之痛的经营者,杭州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方宝华的话听起来更为悲凉:在出租车升级后的近三年里,第一汽运公司的报酬率在2%左右,每辆车的年纯利润约740元,其实这些数字在杭州还算是高的。现在,出租车业已经成为一个微利的行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