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QQ诉称奇瑞QQ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55  金羊网-新快报

  “QQ”起诉“QQ”

  新快报讯(记者徐嘉丽实习生吴展文)奇瑞近来麻烦多多,刚刚从与通用长达三年的知识产权之争中脱身,又被腾讯瞄上。日前,腾讯网诉称奇瑞汽车侵犯了“QQ”的商标使用权,双方还未达成最后协议。

  涉嫌侵犯腾讯商标

  几天前,奇瑞刚就QQ的外形侵权案与通用达成和解,腾讯QQ就找上了门。据悉,目前腾讯公司已经就奇瑞QQ的商标申请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异议。

  更让人吃惊的是,已经上市两年的奇瑞QQ并非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在案的商标,奇瑞QQ也并未获得腾讯公司的正式命名授权,腾讯认为,这意味着奇瑞涉嫌侵犯腾讯QQ的商标使用权。

  奇瑞和腾讯是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这种汽车行业和其它行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在国内还没有先例。腾讯QQ是腾讯公司1999年推出的国内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奇瑞QQ则是奇瑞汽车在2003年推出的一款微型车。

  和解可能较大

  奇瑞汽车法务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奇瑞QQ与腾讯QQ的商标样式不一样;二、腾讯的QQ商标在汽车上没有显著性。因此奇瑞对腾讯不构成商标侵权。”但腾讯方面则认为,腾讯并没有把QQ的商标使用权授予奇瑞公司,并强调:“腾讯公司十分重视对QQ及企鹅图形商标这一知名品牌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

  为什么在奇瑞QQ上市两年后才提出诉讼呢?有人质疑腾讯在“趁火打劫”,腾讯的说法则是:在奇瑞QQ刚上市时就曾向其提出过商标侵权争议,之后忙于在香港上市,所以此事一拖再拖。分析人士称,奇瑞QQ在汽车市场以及消费者中名气越来越大,腾讯意识到必须要出手制止这种影响,否则会削弱自己的品牌独特性,这可能是其提出诉讼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双方最终的结果也很可能是和解。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