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期望拉动中国柴油车产销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0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11月19日,博世集团和无锡威孚集团共同创建的博世汽车柴油系统项目在无锡新区建成。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落成典礼上说,博世汽车柴油系统项目的建成,将给我国带来性能更加优越的电控柴油系统,大幅度降低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

  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Fehrenbach认为,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柴油系统将逐步成为主导产品。“博世对中国的关注非同一般,我们认为中国是整个亚太地区业务的核心。”

  先进的柴油系统拉动产销增长

  总部设在德国的博世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2004年,凭借汽车技术部创造的253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博世集团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截止2004年底,在西欧新注册的柴油动力乘用车在乘用车中的比例已超过50%。北美和亚洲市场也显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博世以其柴油系统的强劲动力,低尾气排放和低耗油量对柴油车辆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据博世公司市场部柴油系统负责人张帆介绍,在柴油机中,只有当起动系统、喷射泵、控制单元、喷射器、喷嘴、传感器和过滤器等部件良好配合运转时,柴油发动机的功能才能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柴油系统的研发,就是为了更好的配合各个零部件协调的运转。新建立的柴油系统项目将乘用车和轻、重型商用车以及非道路用发动机度身定做的解决方案让柴油发动机更清洁、更高效和更经济。”

  “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电控高压柴油直喷系统,如共轨系统、泵喷嘴系统和电控单体泵以及尾气后处理系统。这些技术已成为应对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如欧III、欧IV和欧V的关键因素。欧III、欧IV和欧V也预定分别将于2007年、2010年和2012年在中国生效。相比汽油发动机,配备博世技术的柴油发动机燃油消耗平均能够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降低全球变暖的影响。”

  “目前博世在中国已和部分整车厂合作推出多款柴油乘用车,其中包括奥迪A62.5TDI、宝来捷达等。而一汽大众帕萨特,以及奇瑞汽车公司的新车型,也将采用博世先进的柴油系统。”张帆告诉记者。         

  博世公司一直在柴油系统中占据着领先的地位,环视全球,几乎所有的柴油发动机都是以博世的技术力量作为后盾。“我们现在所达到的水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想要努力追赶上的。仅仅柴油系统方面我们在世界各地已雇佣了超过58000位员工,没有其它任何一家公司拥有如此众多的柴油专业人员。”

  截至目前,博世集团已在江苏省的无锡、南京、苏州等地设立了5个合资项目。仅在汽车项目上,建立了上海、苏州和无锡3个技术中心,以及8个销售分支机构和430多家汽车维修服务站。

  “今年我们在中国的各个公司的销售总额有望超过12亿欧元,比去年增长20%。”菲润巴赫透露,按计划,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至少翻一番,升至25亿欧元,目前已达到6.7亿欧元的采购额也将以同样速度增长。

  据悉,博世集团在无锡的汽车柴油系统项目计划投资6亿欧元。

  慢慢增温的柴油车市场

  据介绍,柴油轿车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其经济性显得尤为突出。在环保方面,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轿车低30%-45%。

  现在全球市场上汽油车与柴油车的比例接近3?1,在欧洲,甚至有近一半的人都在开着柴油车,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地增加。    

  在中国,柴油发动机技术在载重车领域日渐饱和之后,在乘用车市场呈现快速崛起势头。拥有领先的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大众集团,在2002年就在中国市场动手推广其柴油车产品。2002年,一汽大众销售柴油轿车仅1018辆;2003年,销售柴油轿车5042辆,销量同比增长395%;2004年,销售柴油轿车15269辆,销量同比增长199%,已占到捷达轿车全年销量的十分之一,今年前8个月,一汽大众已销售柴油轿车11847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另外,在海外市场已经焦头烂额的德尔福,也把目光投入到中国的柴油车市场。11月1日,德尔福宣布,正式启动中国柴油车售后服务市场战略,并将在广东设立首家柴油车售后服务中心。德尔福柴油售后市场全球总经理麦克·瑞恩(Mike Rayne)直言不讳:“柴油车在未来10年内是汽车售后市场最大的商机之一,德尔福看好中国的柴油车市场。随着节能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柴油车肯定会得到快速发展。”

  现代柴油车具有这么多优势,但在中国的推广仍然遇到了很多障碍,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至少还有十多个城市在限制柴油车上牌,其中也包括北京。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由于国内的技术水平落后,无论从油品的品质、柴油机的技术性能、公众的认识、政府的支持程度上看,都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但随着《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的发布,以及中国柴油品质的不断提升,柴油车的“春天”也将不远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柴油轿车在中国的普及,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被激发,势必将会使更多的汽车厂商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企业加大柴油轿车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柴油轿车市场的产品将和汽油车市场一样丰富,销售和维修的价格也会逐步降低。(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