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腾讯两个QQ商标“掐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34  东方早报

  站在汽车自主品牌前沿的奇瑞汽车再次遭遇侵权纠纷。不过,这一次似乎有点委屈。

  日前,关于奇瑞涉嫌侵犯腾讯QQ商标所有权的消息不胫而走,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几天前奇瑞才刚刚从与通用长达三年的知识产权之争中脱身。

  腾讯QQ再发难

  一个是知名的聊天软件,一个是知名的小车,两个在不同领域都“耳熟能详”的“QQ”,究竟谁“侵犯”了谁的权利?

  腾讯QQ是腾讯公司1999年推出的国内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也是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网上聊天工具,目前在全国的用户超过4亿。

  奇瑞QQ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2003年7月推出的一款微型轿车,因与QQ形似的“大眼睛”可爱造型而风靡全国,上市两年多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QQ甚至成为奇瑞的代名词。

  此前,由于奇瑞QQ外形酷似通用大宇的MATIZ而被通用汽车告上法庭,索赔8000万元。不过几天前,奇瑞已就QQ的外形侵权案与通用汽车达成和解。

  然而,刚刚摆脱了国外竞争对手,奇瑞又遭遇国内腾讯科技公司的发难。据悉,腾讯公司已经就奇瑞QQ的商标申请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异议,这使得奇瑞申请注册QQ商标两年半之久仍未获得QQ的商标使用权。

  奇瑞掌握主动权?

  在业界看来,从来没有获得腾讯公司“QQ”的使用授权,至今也未在国家工商局获准注册,因此奇瑞使用QQ的商标有涉嫌侵犯腾讯QQ商标使用权的可能。

  不过,腾讯和奇瑞两个当事双方此时却选择了沉默。昨天,腾讯公司和奇瑞汽车公司上下一概对记者封口。

  记者从腾讯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实际上腾讯与奇瑞双方目前仍在就此事进行协商,今年8月份奇瑞公司副总就曾亲自带队到腾讯公司“商讨相关事宜”。

  对于奇瑞与腾讯的沉默,昨天,专门研究商标的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正国在调阅查看了国家商标局的相关资料后向记者表示,目前说奇瑞侵权为时还早。据他调查发现,奇瑞是在2003年3月1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注册“QQ”商标,注册的类别为大客车、小汽车等。而腾讯虽然早于奇瑞注册,并且注册了45种商标分类中的30多种,但唯独没有注册汽车类的商标权。

  而在2004年8月7日-11月7日3个月的公告期内,有人就奇瑞注册QQ这个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异议。据悉,至今仍在异议中,国家商标局还未做出裁定。对此,徐正国律师认为,在国家商标局没有裁定前,这个商标的汽车类产品使用权不属于奇瑞也不属于腾讯,所以说奇瑞侵权也为时尚早。相反,徐正国认为,由于奇瑞在汽车类产品中申请在先,所以奇瑞掌握主动权。

  可能是场“马拉松”

  业界目前普遍认为,腾讯与奇瑞双方和解的可能性较大,有说法称奇瑞可能将为之付出一笔资金。

  不过,记者昨天采访的律师普遍不认同。据悉,腾讯没有申请汽车类的QQ商标使用权,因此,“除非驰名商标,法律才允许跨行业保护。”昨日,上海海众律师事务所蒋晓伟向记者表示。而徐正国则在查阅了国家商标局的资料后向记者明确表示,腾讯QQ目前还不是驰名商标,在汽车行业则更谈不上有一定影响力。另外,QQ是两个字母,不是腾讯的小企鹅商标。

  正是由于这样,徐正国认为奇瑞与腾讯双方如果不能协商解决的话,QQ在汽车领域的商标使用权之争可能将长达3~5年。“异议、复审、诉讼、判决、不服再诉讼……如果真是这样,无论最后谁拿到QQ在汽车领域的商标使用权,这都将是一份迟来的爱。”徐正国推测。

  也许这是谁也不想看到的。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