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用车主俱乐部撬动汽车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9:19  新浪汽车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在最近三年的超高速增长以及车辆拥有者数量的激增,车主俱乐部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国内的车主俱乐部大体有如下三种类型:

  其一是由汽车厂商(经销商)为主导组织的俱乐部,目前大多数有实力的汽车品牌均在组织此类俱乐部活动。凡是通过相应经销商处买车的车主均自动成为该俱乐部的成员,并享受这一俱乐部所提供的服务。

  其二是由某品牌或多个品牌的车迷通过互联网论坛自发组成的车主俱乐部。这种俱乐部通常以相互交流用车体验为主,目前多数此类俱乐部还是按照品牌进行划分的,比如爱卡汽车论坛,尽管他包含多个品牌的车主俱乐部,但内容与活动的组织依然根据品牌细分。

  最后是专业的车主俱乐部,商业味更浓一些,与前两类不同的是,这类俱乐部已经打破了品牌的概念,而是按照车主对汽车文化的偏爱,以及个人兴趣进行划分,比如越野车俱乐部等。此类车主俱乐部的商业氛围最浓,并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

  对比上述三类俱乐部形式,对于最大多数的普通车主而言,前两类似乎更具普遍性。通过参与由汽车厂商(经销商)所组织的俱乐部活动,车主可以更方便地完成对车辆常识的学习以及对车辆的日常养护,这样可大大节省工作繁忙的车主的时间。而部分对车辆使用知识更感兴趣的车主则可通过网站上的车主论坛结识更广泛的同类车迷,增进对所选品牌的了解。而对于正要购车的准车主而言,通过网上的车主论坛则可用最快的速度全面了解预购车辆的性能与特性。

  从俱乐部本身的运作来看,三类俱乐部都具有很好的商业前景,由汽车厂商(经销商)所组织的俱乐部对于厂商的汽车销售的促进作用自不必说,同时也可获得厂家的支持;互联网上的车主论坛随着近两年的发展,也逐渐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无论是新浪这样的大型门户网站还是像波罗派这样的由部分POLO汽车的发烧友自发组建的网上论坛现今的规模都远远超出了两年前的状态。这类俱乐部由于拥有大量的高端人群,因此也正在成为众多相关的消费品厂商进行品牌推广的重要阵地。此外第三类俱乐部虽然门槛较高,但随着国内车主对汽车文化热情的迅速高涨,他们同样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与户外活动相结合的越野车俱乐部,他们也正成为众多汽车厂商竞相显示自身产品性能的舞台。

  无论哪种形式的车主俱乐部,对于车主、组织者与厂商而言,只要能够构成一种多赢的局面都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厂商而言,为了更进一步的获得售后市场中的主动权,无疑他们需要向这些俱乐部提供更多的支持,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忠实用户,提高自身品牌在市场中的亲和力。

  可喜的是,车主俱乐部作为一种沟通车主与厂商情感的组织正在朝着健康而有序的方向发展,在这里厂商在国际市场的经验功不可没。我们也希望这种形式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