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马来西亚项目暂时搁浅 将与相关部门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来西亚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使吉利汽车此前进军该国的计划严重受挫。昨天,吉利集团副总裁赵杰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在马来西亚关丹设立汽车生产基地的计划现已暂时搁浅,何去何从尚不明确。而按照先前的计划,利用吉利CKD件组装的第一辆汽车将于今年11月份在马来西亚下线。赵杰是在“2005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悉,马来西亚有关部门目前要求,吉利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必须百分之百出口海外,而这与吉利到马来西亚设厂的初衷完全违背。“我们就是冲着马来西亚的市场去的,否则我们不会去当地设厂。”赵杰说。

  市场变局

  今年5月30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IGC公司签署了整车合作及散件组装项目协议,双方约定在马来西亚东海岸关丹合资建厂,制造、组装、出口吉利品牌车。这被看做吉利集团实现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分。

  在此之前,奇瑞、比亚迪等中国汽车企业都先后表示,将大力进军马来西亚汽车市场。而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政界就国家汽车工业政策发展走向,特别是针对外国汽车进口许可证(AP)发放展开了激烈辩论。

  现任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PROTON)顾问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对外表示:“进口马来西亚的中国汽车已威胁到本土汽车的市场份额。”为此,他提醒本国政府应限制对中国汽车的进口。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本土汽车企业,近年正受到汽车市场份额急剧下滑的威胁。

  按照马来西亚官方说法,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减少对国产汽车的保护,并放宽对进口汽车的关税限制。

  吉利出口转向他国

  吉利今年全年计划出口8000辆车,到目前为止出口6000多辆。据赵杰介绍,马来西亚项目的搁浅,将对公司未来出口造成一定影响。按照原有协议,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这一计划如顺利实现,将为吉利的出口生意带来一个历史性突破。

  “我们明年出口目标为1万多辆。”赵杰表示,在马来西亚项目搁浅的同时,公司在其他市场上已小有斩获。在吉利集团里负责国际市场开拓的赵杰说,他刚从莫斯科考察归来,此行目的专为开拓俄罗斯市场。“意向已经确定,估计明年上半年就能实现对俄罗斯的出口。”

  据赵杰介绍,出口俄罗斯的主要车型将是吉利目前销售形势最好的轿车“自由舰”,这也是吉利原定在马来西亚生产的主要车型。此外,赵杰还透露,吉利未来出口美国和欧洲的计划已提上日程。早在今年4月初,吉利就将12辆汽车运往美国,接受了美国交通部下属实验室的DOT论证,这是进入美国市场必须经过的一个程序,大约包含50多项检测。“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了10多项。”赵杰说,为进入欧洲市场所需要的检测也正在西班牙进行。不过,赵杰同时表示,由于美、欧市场要求较高,吉利可能需要2~3年时间才能顺利进入当地市场。(本报记者 胡旭辉 发自上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