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入门扬声器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03  名车志

  扬声器是整个音响系统的最后环节,由它发出的声音来提供人类聆听与鉴赏,也是出效果的关键环节。

  扬声器俗称喇叭,它的作用是将音频电信号转换成声信号并向周围的空气媒介辐射。车用扬声器以锥形设计最为多见,这是因为在车内安装位置有限的情况下,锥形设计可以尽可能地扩大振膜的有效面积,而振膜的有效面积决定乐扬声器的低频响应。

  扬声器的种类

  按照用途分,扬声器可分为全频、低频、中频和高频4种。也可以根据能量转换形式,分为电动式、电磁式、压电式、静电式和平板式,车用扬声器以电动式为主。

  全频扬声器即同轴扬声器,它的低频单元和高频单元被设计在了同一轴心线上,外侧是低频,内侧是高频,但发声点在同一物理位置。这种设计可以消除高、低频单元由于频率范围的不同而引起的声音漂移,但是因为高、低音都是从一个点所出发的,所以音色的失真较大。

  分频扬声器分为2分频和3分频,2分频由高音单元和低音单元组成,3分频则是再加上中音单元。因为每个单元负责不同的频率,拓宽了频率的有效范围,从而解决了音色失真的问题。不过由于日常生活中,我们所听到声音基本上都是从一个点发出的。

  扬声器的主要指标

  灵敏度:扬声器的灵敏度是非常重要的,同样功率的扬声器如果灵敏度不同,它的表现力是不一样的,灵敏度高的容易推动,灵敏度低的推动较吃功率,俗称“沉”。

  扬声器阻抗:是再搭配音响系统中使用最多的。阻抗如果小一倍,功率放大器的输出功率提高一倍(功率放大器要有足够的功率),可以利用串连和并联的方法解决问题,有的超低音扬声器设计成双音圈,目的就是在与功率放大器输出阻抗相匹配,发出最大的功率。

  标注功率:目前国际上流行两种标注方法,一种为“额定负载功率”,另一种为“最高负载功率”(也称“峰值负载功率”,MPO)。最高负载功率往往是额定负载功率的数倍。

  频率响应:这是指将一个恒定电压的音频信号输入喇叭,当改变音频信号的频率时,喇叭所产生的声压随频率的变化而增高或衰减以及相位滞后随频率而变的现象。这也是专业上常说的“幅频特性”和“相频特性”。这项指示是考核音响喇叭品质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该分贝值越小,说明喇叭的频率响应曲线越平坦,失真越小。音乐还原得也越好。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