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家轿也能玩漂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00  新浪汽车
经济型家轿也能玩漂移(图)

威姿漂移

  知道漂移么?如果你喜欢周杰伦,如果你喜欢头文字D,那你一定知道漂移。在很多人眼里,漂移——这种高难度的汽车过弯动作,只能是高级跑车的“特权”,其实不然,超级玩家用实例告诉我们:即使是经济型家轿威姿,也能轻轻松松玩漂移。

  威姿车主马也驰(网名),回声车友会带头大哥级人物,汽车文化工作室主人,车技娴熟,一个实实在在的玩家。在记者的一再恳求之下,一向低调的老马在其北京的大本营“北马厩”实地为记者全面解析了漂移动作的技术要领和每一个动作对汽车的要求。

  老马在北马厩的训练场,随意的摆了几个凳子,开着自己心爱的威姿车,一边给记者演示,一边开讲。当汽车后轮失去大部分(或者全部)抓地力,同时前轮要能保持抓地力,这时只要前轮有一定的横向力,车就甩尾,即产生漂移。漂移是一种最快速通过弯道的手段,也是高速行驶下躲避前方危险的一种方法。老马告诉我们,只要汽车品质过硬,驾驶技术过关,未经改装的经济型轿车也一样能够玩出至炫至酷的漂移车技。

  像威姿车这种前轮驱动轿车的常见漂移技巧有两种:第一种是利用手刹和方向配合,产生漂移效果。具体操作程序是:在转向前,先降速,在进入弯道时,使用手刹,根据路面和速度调整手刹力度,并选择准确时机。由于车辆是在一瞬间急刹,因此车身摆动幅度很大,所以这种漂移很好看。第二种漂移的方法是在高速入弯时重力踩下刹车,同时换挡,配合方向盘,使车辆甩尾,这种技术要求人车高度合一,随时感受汽车的运行状态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对驾驶技术要求颇高。

  几次漂移过后,记者被甩得晕晕乎乎,老马把汽车开到北马厩的修理车间,用支架把威姿架起来,钻到车下,就威姿车的构架,给记者上了一堂“汽车构造”课,详细讲解了漂移过程中所涉及的几大系统。

  “玩漂移,安全第一,”老马首先强调了这一点,“在漂移的过程中,离合器、刹车等都是在大负荷的状态下工作,对汽车的综合品质是一种考验。威姿源于丰田全球同步的NBC平台,GOA车身安全性的口碑很好,其原型车Yaris在欧洲NCAP的碰撞试验中达到了4星级的标准,在紧凑型车领域是数一数二的。不愧为超级玩家,老马对威姿的来龙去脉“摸得很清楚”。

  “轮胎是玩漂移视声效的关键,”老马把轮胎的重要性进行了单独的强调,“要玩出漂亮的漂移动作,对轮胎最大的要求是抓地力好,轮胎的抓地力越强、越均匀越利于保证漂移动作的完成。威姿汽车采用的是175/65 R14的普利斯通轮胎,其综合性能优良,耐磨性能非常突出,极大地保证了漂移过程中的抓地力。”

  玩漂移当然不能不提汽车的动力系统。“动力不足,即使做出来漂移动作,也不会好看。”威姿轿车采用的是丰田8A发动机,技术非常成熟,最大输出扭矩达到110/5200(Nm/rpm)。“8A是一台典型的大缸径、短行程发动机,这种结构突出的优点是爆发力强,正好符合玩漂移所要求的快速加速,超前爆发的需要。”老马点评了威姿的动力系统。

  悬挂系统是保障漂移成功的另一关键系统。“漂移过程中,汽车在高速行驶下甩尾,车身重量和惯性力基本全部作用到前车轮上,而且有较大的离心力产生,这就需要汽车悬挂系统有足够的刚度去承受这种离心力。譬如威姿,由于整车设计是偏重操控性的,悬挂系统表现出很高的刚度,这使得威姿在漂移过程中车身的侧倾幅度比较小。”老马对威姿的了解真不含糊。

  最后,老马再次强调了玩漂移要注意安全:“漂移虽然好看,但危险性也很高,驾驶技术也非常关键,需要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训练才能练出来,最好在专家的指导下练习。”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