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力科技总经理胡里清的燃料电池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54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24日,北京农展馆,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在这里举行,100多家国内外汽车和相关设备研制生产企业参展。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方面的主要研发生产企业也参加了这个展会,他们展出了氢动三号,燃料电池大“清能一号”、“清能三号”,以及作为产业化先导的燃料电池便携电源等。

  “上海市有关部门即将出台燃料电池汽车的‘十百千工程’,即在2010年世博会前,部署使用10个加氢站、100辆燃料电池大巴以及1000辆燃料电池轿车。”神力科技总经理胡里清博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北京也提出,2008年,北京90%的公交车和全部的市政(环保和邮政)用车将改为清洁燃料车,奥林匹克公园内也将采用零排放车辆和超低排放车辆。

  “这两个工程将给神力科技、乃至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几年的发展带来很多机会。”此前,因为资金、资源等压力,胡里清曾有寻找整车企业合作的想法。

  “借助多方资源的想法没有改变,我们正和一家安徽的整车企业洽谈合作。”胡里清坦陈。

  短期难有收入

  “我们只是一个燃料电池研究机构,并不是整车厂的下属单位,或者整车厂的战略投资。但国际上,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机构往往都是整车厂的战略投资部门。就比如我的老东家——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持大股的是奔驰公司,小股东是福特。”胡里清说。

  1998年,胡里清辞去加拿大巴拉德公司研究员的职务,只身来到上海时,他很顺利地得到了奉贤区政府的一笔投资,建立了这家从事燃料电池研究与开发的高科技公司。

  几年过去后,胡里清,这位化学专家经过多次实验,掌握了燃料电池反应催化剂的核心配方,并在工艺上获得较大突破,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当初的股东仍然选择了退出。新进入的是奉贤当地的一家房地产公司。

  目前,胡里清掌握在手里的,还有神力科技40%的股份及200多项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专利。

  神力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科技部的经费,在与其他四家机构的竞标后,神力获得了每年数千万元的科技部“863”计划的专项经费投入,这也是少有的“863”经费用于扶持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例子。

  “其实还有很多投资方面的人慕名而来。”胡里清坦陈。

  “燃料电池充电要用多少时间?我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只好告诉他们燃料电池(F UEL CEL L)虽然有电池(CELL),但消耗的是氢气,不用充电的。”胡里清笑着告诉记者。

  问这些问题的,甚至有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基金管理者,他们对神力科技,这家胡里清创办的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企业颇有兴趣。但即使是他们,对这样的技术方向仍然是相当陌生。

  “原因在于,目前的整个经济循环,都建立在化石能源的基础上,而我们的目标,是颠覆整个经济循环的基础,从短期来看,是不会有明显的收入的。”胡里清对此非常清醒。

  氢能经济的跨越机遇

  “发展氢能经济产业还与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有关。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在强调跨越式发展,但实际上在很少领域会有这样的机遇去超越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但是,氢能经济领域是个例外。”胡里清对此胸有成竹。

  为什么会有跨越的可能性呢?胡里清说,即便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对传统的汽车工业的惯性和依赖性仍然非常大,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们有强大的生产能力。而这与发动机生产密切相关。我国汽车工业还未发展到美国程度,且属于在白纸上画画。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知识产权太少,引进国外太多。

  “长远来看汽车工业将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因此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很有优势。”胡里清说。

  胡里清认为,氢能燃料电池的推广得依靠政府的支持,因为这涉及到改变整个社会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的行为

  梦想与现实

  胡里清有一个燃料电池汽车梦。

  他告诉记者,这个梦想大致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是技术示范,大概在2006年到2007年可以完成。第二是商业化示范运营,2008年首批投产的“绿色大巴”将行驶在奥运会各赛场之间,这个阶段国家可能会借鉴国际惯例,通过政策和税收等手段支持新能源汽车;第三则是社会完全认可后,价格、技术都成熟,完全可以和内燃机汽车竞争。

  “随着成本的降低,燃料电池价格也会降低。国外由1万美元/千瓦,降到后来的2000美元,而我国刚开始时每千瓦是人民币2万元左右,现在降到5000元左右,降价幅度非常大,将来有可能到了500元,老百姓都买得起了。”这是胡里清的愿望。

  但现实是神力必须先生存下去。“中国的状况和国外完全不同,巴拉德每年的经费有十几亿美元,但神力每年的人员花费只有人民币200多万元,这些钱我还是很容易赚到的,但我担忧的是公司的发展。”胡里清说。

  为了推进目前燃料电池产品的产业化,胡里清已经开始了动作。

  在奉浦开发区的一角,神力正在新建一个产业化基地,生产燃料电池野外供电系统、紧急电源等,“在重量和可靠性方面比蓄电池好得多,价格方面如果大规模生产,还是有望降低的。”借此,胡里清希望能达到一年1000万元的销售额,以分散公司的经营风险。

  “我们希望能与有战略眼光的整车企业合作,入股或者什么形式都可以谈。”胡里清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不是整车单位,虽然也想规划过整车项目,但匹配、平台毕竟不是我们的专长。”(记者 黄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