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有望取代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丰田有望取代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继通用汽车宣布大幅裁员之后,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22日表示,将在明年1月公布闭厂裁员等一系列重组计划的细节方案。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汽车巨头的大规模结构调整将导致产能降低及市场份额缩小,势头凶猛的日本丰田有望取代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22日称,公司将在明年1月公布重组计划的相关细节,其中包括关闭工厂和裁减员工。有报道援引比尔·福特的话说,企业上下完全理解重组计划尚需时日,因此目前不能透露任何细节。不过,福特北美区总裁费尔茨已在几天前明确宣布,2006年北美分部的裁员规模将达4000人,而且都是“白领”职位。

  另据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2日表示,考虑到福特旗下卡车和SUV市场销售前景不佳,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该公司及附属金融机构福特信贷公司的信用等级。目前,穆迪给予福特汽车公司的评级已是“垃圾级”的“Ba1”。另外两家评级机构对福特的信用评级也不高,惠誉给出的是“BBB-”;标准普尔给出的是“BB+”,也属垃圾债券范畴。

  就在比尔·福特做出上述表态的前一天,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宣布了一项大幅削减生产规模的计划。在2008年之前,通用汽车将关闭9个汽车装配厂并裁员3万人,比6月份的初定裁员方案多了5000人。这意味着通用汽车的全球雇员将锐减9%左右,在北美地区的汽车产量也要减少100万辆。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困难而痛苦的决定,势必会对公司员工和所在社区造成影响。但出于保持竞争力和维护盈利水平的考虑,公司只能如此。

  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美国汽车制造商在本土失势已经成为一个难以逆转的事实。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14.7万辆,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33.5万辆,降幅高达14%。其中,通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6%,福特汽车销量也下降26%。另外,两大汽车巨头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也相应萎缩,通用由去年同期的25.6%降至22.1%,福特由20%降至17.3%。此外,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欧洲的销量也继续下滑,今年头10个月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略减。

  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汽车巨头丢失的份额大多被日本汽车公司瓜分。据统计,2004年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486.6万辆,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今年这一比重还在上升。华尔街投行摩根大通市场分析师韦尔指出,美国汽车公司正在启动大规模的结构重组计划,这将极大降低生产能力,其市场份额有可能进一步萎缩。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的美国市场负责人兰茨表示,公司计划把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目前的13%提高至15%。

  还有报道说,丰田公司将于下月公布2006财政年度的目标产量,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一数字将达920万辆,比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的828万辆高出11%。考虑到通用汽车日前将今年产量由年初预计的912万辆下调至910万辆,再加上大规模关闭工厂,一些分析师预测通用明年的全球目标产量不会突破900万辆,丰田汽车因而有望取代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