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取消月票决策未定 同时推行公交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16  北京晚报

  23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公交集团新车交接仪式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将不会取消公交月票,明年上半年公交IC卡开始推行,以取代现在的纸板月票。同时,50辆分别能容纳300名乘客的超大容量公交车,也将于下月在长安街上亮相。

  月票改革方案尚未最后敲定

  此前媒体有关“北京酝酿取消公交月票”的报道一度引起各界关注。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参加公交集团的新车交接仪式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将不会取消月票,本市将推行IC卡,以取代现在的纸板月票。”吉林说,目前推行IC卡的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地铁、公交正在装机器调试。今年年内,尚无法完成全部工作,推行公交IC卡的工作,估计要到明年上半年,因为还有许多技术工作要处理。

  针对月票改革方案,吉林说,目前方案尚未最后敲定,月票方案中有对老年人、学生实行优惠的考虑,相关的方案还在最后论证。

  同时,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的改造,将到2007年底全部完成。明年将可能在地铁1、2号线采取手持刷卡的方式检票,相关方案仍在论证。

  奥运前将拥有1500辆低地板公交

  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介绍,今年北京市计划更换公交车辆4123辆,已接收新车2300辆,其中1556辆已经投入运营,其余车辆也将在年底前全部投入运营。

  冯幸福着重表示,在今年更新的4123辆公交车中,有低地板的公交车250辆。目前,全市已经有低地板公交车400辆,预计到2008年,北京低地板公交车将增加到1500辆。这些低地板公交车不仅可以增加乘客的上下速度,残疾人也可以上下自如。

  同时,这些低地板公交车也是为2008年残奥会做准备。

  对此,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说,公交集团此次换车充分考虑了残疾人的需求,如果在座椅上加个靠背或配上安全带就更好了。

  老旧公交车将送报废厂解体

  对于更换下来旧车的去向,冯幸福表示,排放在欧Ⅰ以及欧Ⅰ以下的柴油车和10年以上的老旧车,将全部送到报废厂解体,这些车辆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他有些车辆只用了3年,由于不符合环保标准,需要淘汰的,就转移到那些符合其排放标准的城市继续使用。剩下的一部分将和厂家商量进行回收。

  超大容量公交一次可载300人

  下月将在长安街的52路和1路投入运营

  “再过20天,50辆能够容纳300人的超大容量的18米长公交车,就将在长安街的52路和1路上投入运营。”昨日,在北京公交集团新车交接仪式上,丹东黄海客车集团总经理郝庆军说。

  超大容量公交价格97万元

  郝庆军介绍,这种车属于发动机前置、准低地板的公交车,采用两级踏步方式,乘客在公交站台上下车将十分方便。同时,它与南中轴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的性能是一样的,只不过它的发动机在前面,价格是97万元,比BRT要便宜160多万元。

  谈到即将上路的超大容量公交,郝庆军说,该车能够装载300人,车辆行驶时依然比较平稳。目前北京市使用的18米长的公交“巡洋舰”最多能乘坐200人。

  专为无座乘客准备靠垫

  在车上,记者看到,这种超大容量的公交车内饰,与普通的18米公交巡洋舰差不多,但在两节车厢的通道处,两条靠垫取代了普通车的座椅。郝庆军介绍,取消座椅是为了节约空间,而乘客可以将腰靠在靠垫上面减少站立的疲劳。(记者刘洋)

  燃料电池公交将在京试身手

  以燃烧氢气为动力,除水以外不排放其他污染物

  据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邹声文)我国第一条以燃烧氢气为动力的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线路,即将在北京开通运行。

  以氢气为燃料,除水以外不排放其他任何污染物——燃料电池汽车一直被许多人看作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23日举行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交车仪式上,北京市和科技部有关负责人都表示,通过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运行,有助于有关方面系统采集和分析各种实验数据,验证其技术可行性和可靠性,积累相关知识和经验,以进一步改进设计,降低成本,促进其推广应用和最终实现产业化,从而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的目的。

  不久前,由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中标生产的3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运抵北京,并被安排在北京384路公交线上运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