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某学校19座校巴塞进56名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某学校19座校巴塞进56名小学生(图)

  文/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交宣

  昨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八岁的李飞(化名)就被父母从酣梦中叫醒,在凉风中登上了校巴。对李飞而言,这辆车顶天窗打开的车比以前所乘的校巴好了很多,“车上还有空调。”当天早上不到8时,这辆车牌号码为粤A09518、归属于金华小学的校巴在广州大道北被交警拦了下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交警检查发现,这辆小李飞大声赞好的车竟然是辆假牌车!

  这个清晨,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动250多警力,联合教育局、交委、各公安分局,对白云、天河、黄埔、海珠、荔湾的违法校巴进行突击整治。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检查中,交警部门就查扣违法校巴140辆,其中超载100辆,假牌证、套牌证24辆。

  小溪事件是昨天大清查的导火索。小溪的同学说,小溪是被急着下车的同学挤出去的。昨天清晨,这一幕几乎又在一辆严重超载的校巴上重演。这辆校巴是天河区天宏学校的,核载人数是19人,但实际却塞入了58人(学生56名,司机1名,老师1名)!

  现场:

  几乎所有校巴都有超载

  车里挤满学生惊呆交警

  当这辆校巴在白云区白云制药厂广场上被交警拦下来时,检查的交警惊呆了,这辆车真是难以再塞进一个小学生了。记者在车窗外观察,只见过道上密密麻麻地站满了身材矮小的学生。交警见实在无法上车检查人数,于是要求学生下车清点。当他们从车上下来时,一名小学生突然一脚踏空摔倒在车门下,交警赶紧将他身后的学生拦住,将那个孩子扶了起来。

  天宏学校的超载并不是个案。在当天交警拦下的校巴当中,几乎所有校巴都存在超载现象,其差别仅仅在超载多少。例如李飞所乘坐的金华小学校巴,核载39人,实际48人。南湖小学一辆中巴,核载19人,实际乘坐了30余人。

  ××小学的司机开的车是学校购买的,学校有9辆这样的校巴,每天接送900多名学生上下学。在所有被交警拦截下来的校巴当中,他开的这辆校巴车况算好的,但超载依然严重,车内走廊上站满了学生。一名学生对记者说:“以前没这么挤。”司机叹口气对记者说,今年这所学校多招了200多名学生,但只多买了一辆车。“买两辆划不来,老板肯定不买!”

  恶行:

  报废老爷车照样接学生

  无驾照司机竟敢开校巴

  超载甚至不是最严重的问题。金华小学车牌号码为粤A30248的校巴就被交警惊呼为难得一见的“老爷车”。这辆老式单门公交车前面的立柱已烂掉———这是一辆翻新后的报废车!比报废车上路更恶劣的是,竟然还有学校聘请没有驾驶证的司机给学生开车。这辆车在黄埔被截获。

  小溪事件后,很多学校对学生加强了“教育”。在超载最严重的天宏学校的校巴上,所有的学生都冲着记者笑,但问起挤不挤,小女孩摇着头说:“不知道!”更小点的孩子正想开口,旁边的带队学生就将他拉住并对记者说:“学生是无辜的!”

  无奈:

  “最好的校巴”是套牌车

  孩子明天不知怎么上学

  在那辆开着天窗的校巴上,李飞告诉记者,有些学校学费太贵,今年读二年级的他已转过三次学了。现在这辆车他很满意,每学期50元的车费是家住犀牛角的父母付得起的!14岁的方信(化名)说,这辆车是他坐过的校巴中最好的:“以前别说空调了,连座位都是木头的!”可是,就是这辆被李飞、方信认为“最好的”一辆校巴,同样因为套牌问题被交警拉走。明天,不知道他们将乘坐什么车上学?

  真相:发包私人接送多安全隐患

  困境:认定校巴非法营运很困难

  白云区教育局的龙先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3月份以来,白云区教育局已联合白云交警一大队、交通部门在白云区进行了11次校巴检查,暂扣40辆,超载处理了30辆,大都是私人承包的校巴。

  龙先生说,很多学校的老板出于利益驱动,将接送学生的活以每天300元甚至260元的价格发给私人承包。承包者为节省开支,原本60名学生要分两趟接,他们就一趟接,超载难以避免。而且这些承包者的车只是在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其余时间还要接别的活,当然会赶时间开车,危险性很大。

  昨天在白云区被拦截的校巴全部超载,而且绝大部分没有校巴证。但依据这两点作出的处罚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垃圾”校巴的出现,“唯有确定这些校巴是违法营运,处罚3万到10万元才能将他们罚怕”。

  但“现在一些学校很狡猾,明明是承包给他人营运的,却说是免费接送,要不就说车挂靠在校董名下。这样我们就很难说他们是非法营运了。”运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一般的查车只要乘客说自己从哪里上车,给没给钱,我们就能判定这辆没有营运证的车是不是非法营运。但校巴上都是学生,法庭不认可他们的证言。”目前唯一能确定校巴是否非法营运的办法是联合教育局进学校查账,只有找到学校与司机的承包合同,运政部门才能以非法营运的名义进行处罚,但“这要学校配合,而且执法成本太高了!”

  现场对话实录

  学校无法定代表

  车买一年未过户

  校巴被拉走了,孩子们没车坐该怪谁?执法者无奈:“没有安全,遑论教育。”学校管理者跳出来说:“我们也是受害者!”

  说自己是受害者的是身份为金华小学、平安小学管理者的一名男子,在粤A09518校巴旁边,记者与他有如下对话:

  记者:“你怎么是受害者?”

  男子:“我又不是交警,怎么会知道这辆车是套牌的?而且车的行驶证与保险都有,都是真的!上面写的发动机号码与车上的都一样!我们也是上当的!”

  记者:“那行驶证上也应该注明车牌号码的,你没有过户查验吗?”

  男子:“车刚买,还没来得及过户!”

  (之前,一名自称是学校老板娘的女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车是2001年的,他们学校是2004年购入的。)

  记者:“车买一年了都没过户?”

  男子:“很多事情是很难的。我们是平安小学的,金华小学是老板新买下的,很多手续连法定代表资格都还没审定好!”(言外之意是粤A09518属于金华小学,车过户更需要时间了。)

  记者:“法定代表都没有?”男子:“正在办!正在办!”

  (粤A09518的行驶证上的所有人这一栏填的是“白云区平安小学”。)

  金华小学出事的校巴不仅是这一辆,那辆粤A30248报废车也是他们的。但即使车上学生承认自己是“金华小学”的,该名男子也死活不认。记者与男子的对话,旁边的交警听得一清二楚。这名交警对记者说:“这个人太能说了,黑的能说成是白的,假的能说成是真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