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GPS产品可望形成一项利润空间较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9:13  新华网

  新华网 武汉11月26日专电(记者 俞俭)具有导航、定位、防盗等实用功能的车载GPS产品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武汉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预测2006年开始,车载GPS产品市场需求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研制国产化车载GPS产品近年内可望形成一项利润空间较大产业。

  车载GPS产品通常是指安装在车辆上,可以确定车辆的位置,并结合通讯模块把位置信息发送给服务中心的系统。主要由GPS接收机主机板、天线通讯模块和显示屏组成。此类产品可以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进行组合,因而应用非常广泛,大部分功能都是基于定位功能延伸出来的。

  武汉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专家认为,车载GPS产品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据统计,我国2004年汽车销售达到500多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2500多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达到700多万辆。从实际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运输市场持续升温,各种物流系统均显示出对GPS车辆监控管理系统的明显需求。以长途运输为例,目前我国拥有500万辆的货运车和170万辆的客运车,这是GPS产品在物流运输管理上能发挥重大作用的领域,其应用市场需求迫切,潜力巨大。

  据了解,交通部2002年下发了《关于继续进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对于从事运输“三危”(剧毒、放射性及易燃易爆化学危险货物)的运输车辆应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或行车记录仪和通信设备,并逐步在其他危险品运输车辆中推广。目前在运钞车、急救车、危险品及贵重物品运输车等特种车辆领域,车载GPS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随着人们对运输载体的监控、跟踪以及智能化管理的要求提高,GPS产品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记者调查发现,现在,我国不少城市已开始着手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因此准备在市内公交车及出租车上统一配置车载GPS系统,这将造就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GPS跟踪系统从特种车辆应用扩展到私家车辆和公众车辆应用,特别是长途运输车辆应用,则市场将迅速扩大。

  我国轿车普及率还比较低,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国内轿车市场容量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呈较快速度增长。中国加入WTO后,由于汽车进口关税下降,轿车售价随之降低,市场需求更加旺盛。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3年我国汽车销售439.8万辆,增长34.21%,其中轿车销售197.16万辆,增长197.28%,轿车的销售量增长率明显高于汽车销量平均增长率。事实上,这一势头近几年仍在持续。因此,具有导航、定位、防盗等实用功能的GPS在日益增长的轿车市场中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如果新增轿车中有10%装车量,则每年需求量至少达20万台以上。未来当GPS性价比进一步提高时,其市场需求将呈倍增趋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GPS汽车导航应用处于导入期,根据西方国家经验,从长远看,市场容量极大。GPS导航应用较为普遍的是北美、欧洲、日本等地,汽车导航销售雄踞各类GPS市场之首。

  据统计,2000年全球汽车导航系统销售收入占整个GPS销售收入的35.4%。而我国GPS汽车导航的发展则远远落后,GPS控制、定位、跟踪方面的应用,尚处于导入期。如果与GPS紧密相关的电子地图逐步完善,并且不断丰富动态内容,提高GPS导航的实用性,则未来导航系统的市场前景相当看好,其市场容量将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而大幅度增加。

  武汉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专家建议,针对公交车、出租车、公路物流、长途客运、私家车、其他特种车辆等不同行业应用特点,进行市场细分和专业定位,开发功能各具特色的车载GPS系统,提供专业化市场解决方案,将更有利于快速占有市场,获取最大化利润。(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