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丰田拒绝整合 另辟渠道销售丰田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一周以来,一汽丰田在深圳的经销商普遍处于郁闷中,在广州丰田最近确定的第一批经销商中,除了深业丰田和兆方丰田外,都是一汽丰田销售渠道之外的经销商,其他地方也大抵如此,印证了此前广州丰田独立营建销售渠道的传闻。

  “11月20日,广州丰田在广州召开全国经销商会议,第一批确定的104家经销商全部出席。”广州丰田综合管理部销售科罗晔说。在这104家经销商中,来自深圳的经销商还有北京现代、广州本田的经销商深圳鹏峰,广州本田的经销商安迅南山。

  独立

  在广州丰田寻找其经销商之前,市场上一直有传闻认为,广州丰田的车型很有可能会走一汽丰田的渠道。这种传闻的理由有两点,一是去年丰田汽车包括丰田章男在内的高层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要把丰田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整合起来,符合丰田的利益;二是广州丰田作为新军要切入渐渐成熟的市场,应该要借助成熟的渠道,一汽丰田就是很好的选择。

  一汽丰田的渠道商似乎对这种传闻更加相信,因此,当广州丰田第一批经销商名单出来后,很多没有入围的一汽丰田经销商们都不敢相信。“怎么可能?我们在4月份就已经交申请表上去了,资金、场地都没有问题,再说我们对丰田的贡献比其他经销商要大得多啊。”一汽丰田深圳一经销商说。

  罗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销商的选择上,广州丰田的标准是企业的经营实力、经营理念、行业经验和口碑等,从今年4月份开始,广州丰田就按照标准,对递交申请表的企业进行考察,“这些经销商不一定都是一汽丰田的经销商,不会因为丰田的原因而太照顾,因为我们是一家独立的合资公司,会独立运作自己的渠道。”

  事实上,在去年9月份广州丰田成立当天,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表示,广州丰田将独立营建销售渠道。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姚宏光认为,广州丰田和一汽丰田是两码事,没有义务纳入一汽丰田的渠道。尽管一汽丰田在国内的渠道已经非常庞大,而且丰田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一直稳定上升,但是这个渠道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渠道一样,固步自封的气息越来越浓,营销手法与服务态度都大大落后于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等厂家。

  在这种情况下,独立运营渠道可能是损失更小的选择,丰田才能更清晰地触碰到其中国区的销售目标,“2010年丰田在中国的占有率要达到10%。”丰田汽车总裁张富士夫说。为这个目标,丰田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其他就剩下细节的问题,渠道就是其中之一。

  让广州丰田的渠道独立于一汽丰田之外,丰田也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庞大的渠道建设和市场推广费用,而如果融入一汽丰田的渠道中就不成为问题;另一个就是丰田佳美的销售,目前丰田佳美等进口车都是通过一汽丰田的渠道进行销售,而一旦广州丰田这台机器运转起来,丰田佳美就只能流入广州丰田的渠道,丰田如何安抚一汽丰田的渠道?

  借力

  “广州丰田第一批经销商就已经超过100家,这种规模还是前所未有的。”罗晔说。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广州丰田借用其他品牌渠道的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已选定的名单中,95%以上都是其他品牌渠道在当地市场业绩很好的经销商。

  上海卓跃咨询公司合伙人叶秉喜认为,广州丰田的这种策略体现出合资企业在渠道方面的一种变化,“重新建立经销商网络的成本要远远高于从其他品牌的经销商中发展,广州丰田作为中国市场后来者,必然要实行‘跨越式’的发展,其中包括品牌战略、渠道战略以及生产制造战略,渠道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广州丰田可能是顺应了汽车行业渠道发展的一种趋势。目前中国大大小小的汽车生产企业有100多家,随着汽车市场竞争进入成熟阶段,这些生产企业的整合在所难免,而汽车产业链其他环节的整合也是大势所趋。

  “汽车市场在超速发展的时候,各种品牌的渠道分治也能带来不菲的利润,但是作为一种资源,渠道分治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姚宏光说。

  而对于经销商来说,能够进入广州丰田的渠道是他们乐意为之的事情。“中国人对于丰田汽车的认同度是很高的,现在在深圳市场,丰田汽车不用打广告,销量都可以跻身前三,更何况将来销售的是丰田的畅销车型佳美。”深圳一家入选的丰田汽车经销商很有信心。

  广州丰田负责渠道的执行副总袁仲荣在向经销商推荐时表示,广州丰田会成为丰田海外50多家工厂中的No.1,有很多的新技术、新工艺第一次运用到广州丰田,技术装备水平比其他工厂要高,而明年从广州丰田出厂的凯美瑞(佳美的新名称)也是丰田公司2006年全球同步上市的车型,发动机采用全新的AZ款,性能方面将有很大提升。

  但是这些经销商要等到明年年中才能够销售广州丰田的产品。罗晔表示,按照计划,广州丰田第一款车型——第6代凯美瑞将在明年年中下线,现在设备才刚刚运抵位于广州南沙的生产基地。

  不过,凯美瑞车型和渠道能否迅速融合还是未知数,“虽然可以快速进入市场,但是如果短期内品牌不被消费者及经销商认可的话,广州丰田将在渠道中呈现弱势。”叶秉喜说。

  本报记者 李志军 广州、深圳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