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菱产能增加20万 赶超长安需乘用车“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35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8日,是上汽通用五菱(SGMW)成立三周年纪念日;同日,在其位于广西柳州的西部工厂内,2005年度第30万辆汽车缓缓驶下生产线。

  SGMW总经理沈阳宣布,随着西部工厂的正式投产,SGMW已增加产能18万~20万辆。据悉该公司今年的产销目标已提高至33万辆。

  三年跨三步

  前身为柳州五菱的SGMW,由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各占50.1%、15.9%、34%的股权,是国内首个中、中、外三方合作的微车生产企业。成立三年来,已由国内微型车企业中的第四名跃至老二,并正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成长,有望撬动长安的“老大地位”。

  “只有超越了自己,才有可能超越你的对手。”这是沈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数据显示,SGMW已从2002年的产销微车14.9万辆,提升至2004年的23.5万辆。今年前三季度,SGMW的销量为24.8万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量,并以47.2%的高增长率成为中国微车市场上发展最快的企业,目前在国内微车行业中仅次于长安。

  据悉,SGMW今年的产销量预计将超过33万辆,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另据内部人士透露,SGMW已将2006年的目标调高至45万辆。

  产品失衡

  再看微车老大长安,2004年共销售58.24万辆,其中微车38.78万辆,而尹家绪对微车的计划是2006年达到50万辆,这样看来,2006年SGMW与长安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由2004年的近15万辆缩至5万辆。

  “但这并不意味着SGMW就能轻而易举摘取微车市场冠军,”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SGMW的关键问题在于产品品种失衡。”

  从产品上看,SGMW虽然从2003年开始涉足乘用车,但在这一市场上的份额与其主要竞争对手长安尚不能同日而语。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长安在乘用车市场的微车销量为74529辆,远高于SGMW的21161辆。

  另据《2004年微型轿车品牌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一览》显示,总量位居第二的SGMW在微型轿车产销排名中只排在第九位。

  乘用车市场的低迷,主要是SPARK缺货所致。

  “这款车我本来每月能销售1500到2000辆,但现在每月只有600辆的供应,”某区域经销商透露,“与其他乘用车厂家压库不同,SGMW甚至以供应SPARK的方式来奖励经销商。”对此,SGMW副总经理郭吕敏坦言:“SPARK缺货的关键是进口发动机的配套供应不上。”

  南扩北张

  事实上,为了解决产销矛盾,SGMW已经开始了“南扩北张”之旅。

  南,即其目前所在的广西柳州,一个是在原厂区东部工厂的基础上投资建立了新的西部工厂,一期投产后产能扩张了18万~20万辆;二是投资逾32亿元建立了新的发动机工厂,该厂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随着第二、三期工程的实施,该厂最终产能将达50万台以上。“到时SPARK的发动机将实现部分或全部国产。”郭吕敏说。

  北,即青岛。今年6月2日,SGMW举行了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签约仪式。据悉,该基地今年将驶出2万辆微车,预计2006年的产能将达6.8万辆。

  “目前柳州基地的产能已经达到了34万辆。”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透露。另据SGMW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西部工厂目前刚完成一期,还有二期工程。”但胡俊并未对此给予明确答复,他仅透露,SGMW有五款新车即将上市,其中包括SPARK的年度车型。

  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