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期间“三农”任务最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中财办副主任陈锡文说

  记者王南尚志新11月24日北京报道“十一五规划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这也将最终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完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就新农村建设提出五条措施三项原则。

  “农村发展只靠自身是不够的,出路在于城市化、城镇化,这是对的。但已经进城的农民如何成为市民?继续留在农村的人怎么办?这恐怕是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

  陈锡文指出:“目前进城务工的农民有1400万到1500万,但他们在医疗保障、子女上学等方面并没有城市市民的待遇;农村人口现有7.6亿,即便按现在每年1.5%左右的城镇化增长率,到2030年农村人口仍有4.5亿,这依然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群体。如何把这部分人的家园建设好、切实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在谈到如何才能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的时候,陈锡文提出五条措施:一是统筹城乡发展机制。改变过去的财政收支格局,让资源向农村流动;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如果农业仍然停留在原始的耕作方式,那么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局面就不会根本改变;三是深化农村改革。实行承包责任制,尤其是基本取消农业税后,农村社会各方面发生了本质变化,新产生或者原来遗留的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才能解决;四是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城乡差距大,其中医疗卫生、文教等社会方面的差距比经济方面更大;五是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0%,2004年整个商品零售额却只有34%。如何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这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期任务。

  为此陈锡文提出新农村建设三项基本原则:各项工作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大包大揽甚至代办;三是农民自身积极性和国家扶持相结合。

  陈锡文是在2005中国摩托车经济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在谈到摩托车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如何打开农村市场时,陈锡文提出三点希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适合农村的产品;加大对农民遵守交通规则、正确使用产品的宣传引导;搞好售后服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