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立环保“军令状” 绿色经济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到2010年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到2020年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这是11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我国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环境保护的目标。这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

  “有目标、有工作重点、有数字,这堪称是国务院的‘环保军令状’。”绿色中国建设工程总策划程韩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语调里透露着兴奋。他表示,上述环保目标的提出,对转变以往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保护脱节甚至对立的发展模式十分有利;环境保护作为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其目标以量化的面目出现,具有“军令状”的效果。

  为达到“军令状”要求的目标,11月23日会议提出“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环境法治”等七点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环保军令状”的背后,是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由于过去在制定和执行一些经济政策时较少考虑可能产生的环境后果,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有的至今还留有后患。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的话印证了牛凤瑞的观点。11月18日,解振华在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十一五”乃至今后15年,我国环境保护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在有力促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同时,程韩临表示,“环保军令状”还将加速和振兴中国的绿色经济,给相关行业和产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时“绿化”中国经济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程韩临认为,“环保军令状”将有利于现代经济的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也就是从黑色工业向绿色工业(生态工业)的转变。今后我国要合理充分地利用包括知识与智力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实现工业经济活动的物质消耗最小化和污染排放最小化,使工业产品与服务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损害最小,达到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代价和社会成本最低的绿色工业发展模式。

  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表示,他对中国将积极推动以规划环评为主的战略环评十分赞同。这将使环境因素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战略决策,以此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使产业发展、生产力布局与区域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生态功能相一致。

  “我国在城市化加速进程中面临着‘成长的烦恼’,绿色城镇建设不失为解决矛盾的一个好办法。”牛凤瑞说,城市环境保护在我国显得尤为迫切,这里面也蕴涵着极大商机。

  他还建议,我国的宏观调控应科学建立“绿色GDP”指标考核体系,以全面评估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的社会经济价值。

  程韩临表示,发展绿色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很强的宏大系统工程,但我国目前面临人才短缺、缺乏统一标准体系等矛盾,有些地区出现了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的现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