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期间汽车相关装备制造业将加强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10  中国汽车报

  装备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工业化时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火车头”产业,其发展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要求:“要把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作为提升制造业的战略重点,切实加强现代装备制造业建设,发展新型产业集群。”10月上旬,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到,“十一五”期间装备制造业,要依托重点建设工程,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强化政策支持,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特别是在高效清洁发电和输变电、大型石油化工、先进适用运输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集成电路设备和先进动力装置等领域实现突破,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主任陈长年说,汽车业的发展与装备制造业密不可分。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和产品质量取决于装备水平;另一方面,装备的先进性和制造成本又影响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和一个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近十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机床消费的主体,约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同时,汽车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又用于购买机床,其中,进口机床额约占80%。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存在几个主要问题:重大技术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数控系统、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能力薄弱。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沉重,改革步伐迟缓,缺乏具有总体设计、成套能力和系统服务功能的总承包企业。

  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能大幅度降低设备价格,大规模更新落后设备,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振兴装备制造业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决定性条件。

  针对以上问题,“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振兴装备制造业方面强调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进程。据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题为《“十一五”间努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文章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会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振兴装备制造业。

  第一,加快形成一批能够提供重大技术装备总承包服务的企业集团,为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提供研发、设计、制造、安装、维修等一揽子服务。

  第二,依托重点工程推进设备国产化。即对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所需的成套设备,要制定自主制造的目标,推进技术装备的自主制造。

  第三,鼓励使用国产首台重大技术装备。由于重大技术装备的完善,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用户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国家要对国产化示范工程给予鼓励政策,支持用户订购首台设备,建立由项目业主、装备制造公司和保险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重大保险机制,引导装备制造公司和项目业主对首台国产设备投保,以推动国产设备的应用推广。

  第四,增强企业重大装备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以系统设计技术、控制技术和关键总成技术为重点,实行开放式创新,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技术资源,加大对研究与开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的投入。重点技术引进要有制造、研发和使用单位的联合参与,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家在税收等方面制定鼓励企业参加技术开发投入和设备国产化政策。对国内已能制造的设备,应逐步取消原有的设备进口优惠政策,对国内自主设备所需进口的部分零部件给予税收政策的鼓励。

  第五,加快制定行业技术装备政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中的作用,提高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水平,以尽快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积极采用国际通用标准,为我国装备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同时抓紧研究制定重大装备采购条例等行政法规,为企业平等竞争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和市场条件。

  在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时,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得到了发改委负责制定该规划的相关人士的认可。

  相关链接:

  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提供装备的总称,是我国工业领域中最大的产业。具体指机械电子制造业中去除消费类产品而生产的投资类产品,这一部分约占机械电子工业增加值的80%,包括八大类185个小类产品。

  与汽车业相关的装备制造业:

  1.金属切削机床生产线———占全部汽车制造装备数量和金额的一半以上。特别是我国,由于精密锻造技术和设备落后,大部分汽车零部件采用切削方式加工。

  2.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装备”,即整车装配流水线、车身焊接和装配生产线、喷涂生产线、冲压生产线。

  3.精密锻造生产线及制造单元———包括模锻、热精锻、冷精锻(冷挤压)、粉末冶金烧结锻造设备、内高压成形设备等。

  4.铸造生产线———包括铸铁件加工的精密铸造生产线,铝合金铸件加工的压铸机(制造单元)。其他还有测试设备、数控刀具系统、激光切割和焊接设备等。

  吕彩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