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购车将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与价格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开始进入汽车社会,个人购车成为影响汽车市场与价格的主要因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广州国际车展期间举办的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在国家首次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这五年,中国的家庭购车有了快速发展。截至二00四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二千九百六十万辆,今年将达到三千五百万辆,其中私人保有量占总保有量一半,而持有机动车驾驶执照的已超过一亿人。

  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崔汉英认为,预计从现在至二0一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以年均百分之十三的速度增长,中国已成为继美、德、日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并迅速成长为美、日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

  对此,张小虞称,每年市场新增的保有量主要是私人消费的拉动,个人购车成为影响汽车市场和价格的主因,从近年国家各管理部门相继出台的各项管理规定中可看出,关注的重点已从生产企业转向消费群体,中国开始进入汽车社会。

  另一方面,海关统计表明,今年一至八月,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额一百二十六亿美元,进口额九十点五亿美元;出口汽车三十八点六万辆,进口汽车九点四万辆,无论金额与与整车产品出口,增长都大大高于进口。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产品成为出口的主要产品,也为本次论坛被提及最多的一项内容。

  据统计,二00四年新上市产品中自主开发的重型汽车、各种客车、皮卡、专用车已达六成以上,微型车达到百分之百,表明中国在商用车领域已具备一定自主开发能力,自主开发轿车在一点六升以下市场占有相当优势。

  据悉,按照节约资源、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国家颁布一系列强制标准政策,令节能、环保、安全成为汽车业自主创新发展的重心,电动汽车、代能源开发、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并逐步从科研进入示范运行阶级。(王华 李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