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华青年汽车北上 双百亿轿车项目落子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青年集团已确定三大战略布局:即乘用车集团、商用车集团和部件集团。其中乘用车集团的轿车项目,将是集团主攻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建立安顺、泰安、济南三大基地。

  就在外界把目光盯在金华青年集团与德国曼(MAN)公司合资生产卡车的时候,庞青年———这位“豪华客车大王”在轿车领域的前进步伐突然加速。

  近日,本报记者从济南市高新区证实,由金华青年集团投资的轿车基地已经敲定,该项目将与著名的英国莲花汽车公司合作,计划年产量高达20万辆。

  “青年汽车将是下一个吉利,成为第二家涉足轿车行业的民营企业。”一位熟悉庞青年的人士如此评价。与汽车狂人李书福不同的是,庞青年的目标是要造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轿车。

  两个百亿项目落地

  “青年轿车项目已经在9月28日上报了国家发改委备案,批复以后就可以对外发布消息了。”济南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不愿多讲。

  “前后经历了一年多时间,前前后后参与竞争这个项目的城市也有十个八个的”,济南市高新区一位负责此项目的人员说,不到最后结果出来不能对外发布,免得节外生枝,被别的城市抢走。

  但记者获悉,青年轿车项目落户济南已经板上钉钉。济南市规划局的有关人士透露,该局在高新区的孙村片区为其一期工程办理了规划选址审批,生产项目占地619亩,远期规划为5300亩。

  据了解,济南青年轿车基地总投资预算近100亿元,一期投资13.16亿元(含外汇720万美元),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及办公、仓储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

  “济南基地将与英国莲花汽车公司合作,目前基地图纸已经成形,并已开始着手订购生产线。”一位接近青年集团的人士透露,估计到明年二、三月份就开始正式对外宣布所产车型了。

  就在济南项目紧张报批的时候,9月9日,庞青年已经悄悄地为其另外一个轿车项目———泰安青年汽车工业园———铲下了第一锹奠基泥土。

  泰安青年汽车工业园拟规划用地面积3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28.3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年产乘用车车身15万辆、空调机50万套、滤清器50万套、压缩机100万套,达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64.8亿元,利润9.3亿,税收6.55亿元。

  至此,青年集团已确定三大战略布局:即乘用车集团、商用车集团和部件集团。其中乘用车集团的轿车项目,将是集团主攻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建立安顺、泰安、济南三大基地。其中安顺基地,继续使用贵航云雀原有的厂房,一期投资约1亿元,达到年产一万台整车和一万五千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生产微型轿车;济南和泰安项目通过引进技术合作,生产10万元以上、1.6L至2.8L的中高级轿车。

  对于未来的青年轿车的产品结构,知情者透露,青年汽车未来的产品序列将类似目前的通用产品结构,也就是各个细分市场都将由不同的品牌负责。其中有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

  庞青年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新产品都会冠名‘青年’系列。”

  借力外来技术

  此前波导、夏新、奥克斯等行业外资本从汽车市场纷纷撤离,现在并不是进入轿车行业的良机。

  “它们的退出,是因为背后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没有好的产品。”庞青年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年多时间,我都在寻找可以给我提供这些资源的合作者。”

  借助合作技术支持正是庞青年一贯的成功秘诀。2000年,原本做橡胶生意的庞青年接管金华北方福来车辆有限公司后,与德国尼奥普兰总公司合资成立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获得了德方与欧洲同步的SKD生产技术,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做到了国内豪华客车的老大,目前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200万元以上客车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0%。

  今年,庞青年又推出了国内最高档的重卡,跨入重卡行业,其背后依靠的是欧洲第二大商用车企业德国MAN集团。

  这一次,进入轿车领域,庞青年故技重演。济南项目,庞青年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世界上知名的运动汽车生产厂家———英国莲花汽车公司。“10月份,莲花汽车总裁林秀山专门到济南高新区进行了考察,对这里的条件很满意。”济南高新区招商局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青年集团和莲花汽车在济南将主要生产1.3-1.6升排量的经济型中档轿车,设计年产量为20万辆。有消息表明,庞青年看上莲花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缘于其背景。英国莲花汽车的大股东是占有本国轿车市场70%的马来西亚宝腾公司。目前进口马来西亚的汽车仍受到100%关税的制约,对宝腾还没有太大的威胁,但是,马来西亚2008年对外开放汽车市场后,宝腾将面临着众多海外高手的竞争。此前曾传出宝腾要在中国寻找合资伙伴、进军中国市场的消息。庞对此也颇有兴趣。

  泰安项目则是青年集团与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合资的产物,前者占70%的股份。尽管泰安项目的全称为“泰安青年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上报国家发改委为“青年汽车试制车间”,但据说在完成工业园的建设后,将在那里首先生产一款配备原装标致发动机的中级轿车。

  IKCO是伊朗第二大企业,2004年公司产值达到321亿欧元,销售各种汽车超过60万辆,其中包括58万辆轿车。庞青年最看重的是,IKCO有4条国际先进的产品线,生产标致、奔驰等。据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青年集团与IKCO的合作,意在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及德国奔驰公司建立紧密关系。而目前,除去神龙之外,PSA手中的确还空余一个整车合资名额,善于借势的庞青年有机可乘。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