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 尹同耀诠释奇瑞新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48  新浪汽车

图为奇瑞BSG

  “同步天下、独步中国”的新发动机ACTECO发布上市,别具一格的新价格体系正式实施,A520、瑞虎四驱、NEW CROSSOVER等新车型整装待发,距2005年年末还有一个多月,奇瑞汽车就已经按捺不住骨子里的那股创新冲动,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辞旧迎新”。

  出人意料的是,奇瑞并没有满足于产品、价格层面的新调整,而是在企业层面也开始了对中国未来格局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新改变。在新一代发动机ACTECO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激情宣布:“从今天开始,奇瑞公司所秉承的理念由原来的‘品质、科技、我的时尚’调整为‘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从关注产品的层面朝关注消费者利益的层面进行提升!”

  在那次发布会上,由于首款自主品牌高性能发动机的耀眼光芒以及奇瑞新价格体系实施所引起的轰动效应,对奇瑞企业理念的调整,许多人只是投去匆匆一瞥。然而实际上,作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奇瑞企业新理念的提出,无论对自身还是对整个民族汽车工业来说,其意义都决不像初看起来的那样轻描淡写。

  “‘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这九个字,是奇瑞近年来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一切行动的指南。”从尹同耀这位掌舵人谨慎而又坚定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奇瑞的未来航向其实已经非常清晰。

  更安全:车分等级,命无贵贱

  车价有高低之分,乘车人的生命有贵贱之别吗?显然不是。

  然而实际情况则是,人们常常把豪华车装备顶级安全配置视为天经地义,而在微型车、小型车方面,则由于对经济性的片面强调,安全性往往成为购车盲点;同时,有的厂商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而又舍不得放弃真皮座椅、电动车窗等“很显档次”的卖点,于是售车时很难显山露水的安全配置就成了理所当然的牺牲品。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同等重要的,安全与车价无关。”尹同耀总结道,“奇瑞一直认为,车主的行车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永远是对汽车的第一要求!奇瑞近几年之所以迅速崛起,首先应归功于我们在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等多个领域树立了多项行业安全标准,从而显著改变了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安全差’的历史印象。今后我们要继续推进整个汽车行业安全标准的提升,并着力保证汽车初级用户的安全。”

  所谓“汽车初级用户”,就是第一次跨入有车一族行列的消费者,尽管目前经济实力有限,购买目标还只能以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为主,但他们已然成为家庭的支柱、企业的骨干,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必将日趋严格;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假以时日这一人群必将成为中国车市最庞大并最具购买力的消费大军,以“安全”为切入点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并与其一起成长,可以说,尹同耀已经为奇瑞找到了一个撬动未来的支点。

图为奇瑞正车控制器

  更环保:人车和谐,相契相融

  在汽车的使用成本中,燃油费、停车费、保险费、养路费、维修保养费等经济成本经常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有时甚至成为左右购车决策的关键因素,而与此相比,对于环境污染、驾乘人员身体健康等非经济成本,人们却往往视而不见。实际上,我们关注不够的问题并不等于就不存在,汽车尾气排放所引发的空气污染、臭氧层空洞等问题暂且不说,单是驾乘人员的健康问题就不能不引起购车者和汽车厂商的足够重视。

  据专家介绍,工作状态中的发动机会产生一氧化碳、未充分燃烧的汽化汽油等大量有害气体,长时间未经清理的空调也会产生胺、烟碱等有害物质,加上机器运转所产生的噪音,轻则会使人出现头昏、耳鸣、焦躁、困倦,重则会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构成潜在危害,甚至可能因此诱发车祸,而事实上,由这些所谓“驾车综合症”所引发的交通事故远比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引发的事故率要高得多。

  “汽车决不仅仅是一部可以帮助人们快速移动的冰冷的机器,”尹同耀指出,“它实际上已经构成了我们生活空间的一部分,车辆是否环保,关系着人们身体能否健康;人与车是否和谐融洽,也反应并影响着人与人之间能否和睦相处。因此奇瑞对自己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努力造出更环保的汽车。”

  为此,奇瑞计划从车型选择、排放标准、发动机、降噪、内饰等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中国汽车环保标准再上一个新台阶。

  车型选择方面,奇瑞将继续坚持把小排量车、柴油车等环保车型作为大力发展的方向,并会在适当时机推出双燃料轿车、全甲醇轿车等新型汽车;

  排放标准方面,奇瑞刚推出的ACTECO发动机已经完全满足欧III标准,设计值达到欧IV,今后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追求更高标准;

  发动机方面,奇瑞不仅注重燃油利用率,致力于减少空气污染,而且把对可回收率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奇瑞ACTECO发动机采用残价很高的全铝合金材料,从而有效降低了废弃部件的二次污染;

  降噪方面,奇瑞汽车不仅自主研发出全铝合金发动机,通过制造精度的提高使发动机噪音显著降低,而且和英国莲花等专业调校公司合作,加强各部件间的协调运转,有效降低噪音污染;

  内饰方面,奇瑞和澳大利亚FUTURIS联合组建富卓汽车内饰公司,确定了“建立全国最先进的座椅和内饰系统研发中心”的目标,使奇瑞汽车的环保水平再创新高。

  可以想见,随着“共建和谐社会”由精英阶层的呼吁逐渐变为社会上下的共识,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身体健康等问题由意识觉醒开始付诸实际行动,“更环保”的汽车必将大行其道。

  更节能:近解燃眉,远谋鸿图

  当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一度突破70美元大关,对正处于激烈竞争中的汽车企业而言,如何提高车辆的节能性,已成迫在眉睫之事。

  在30年前的那次石油危机中,日本汽车如何凭借良好的节能性乘势崛起,欧美企业如何因油耗痼疾而日渐式微,汽车行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如数家珍。

  “节能技术方面的竞争,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市场生存权之争,更是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对未来的主导权之争,不容有失!”奇瑞汽车今年成为科技部挂牌的唯一一个国家级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尹同耀深感肩头责任重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传统汽车领域,西方国家已经发展了上百年,留给中国的,只能是制造、组装、维修等附件值很小的“鸡肋”;而在新型节能环保汽车领域,由于市场尚未成熟,国际汽车巨头们的争夺还未充分展开,随着近年来油价的高企,重点开发节能环保车型,可以说已经成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最好的、或许也是最后的一次崛起机会。

  “今后奇瑞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就是‘节能’!”尹同耀指出,“奇瑞今后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以小排量立基的战略方向,另一方面则要以ACTECO发动机为起点,在高性能发动机等前沿技术上奋勇攻坚,在节能技术的核心领域为自主品牌赢得一席之地。”

  ACTECO发动机采用最先进的燃烧系统设计理念,具有极高的热效率和世界一流的燃油经济性指标。全系列中更是采用了大量最先进的发动机节能环保技术,如缸内直喷汽油机(DGI)、高压共轨直喷柴油机、进排气可变正时(VVT2)、涡轮增压(TCI)和可控燃烧速率(CBR)等等,这一切使得节油性能更为突出。

  此前,尽管凭借节能性优势,奇瑞已经在微型车、经济型轿车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市场口碑,但是当尹同耀提出“2008年研制出百公里耗油仅3L的QQ,2010年‘3L油100公里’的目标在中级轿车领域得以实现”的“奇瑞节能路线图”时,许多人还是将其视之为天方夜谭。如今,随着ACTECO发动机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奇瑞在节能技术方面的强大实力,也更加坚定了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这是国人对奇瑞汽车的期待,也是我们对国人的郑重承诺,奇瑞会再接再厉,在这三个方面做得更好。”在展望未来时,尹同耀并没有豪言壮语,因为他心里清楚,奇瑞的方向已经找到,剩下更重要的事就是埋头苦干、稳步前行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