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将上路 北京市民将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5  东方早报

  北京市民不日将坐上国内首辆节能又无污染的燃料电池车。昨天,记者从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中国公司获悉,该公司向北京交付了3辆梅赛德斯-奔驰Citaro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不日这3辆车将出现在384路公交线上。据悉,这将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线路即将开通,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开展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运行的发展中国家。

  据悉,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具体负责3辆电池公共汽车的运行,并计划将384路作为运行路线。“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早在2003年3月27日在京正式启动。该项目由GEF、UNDP共同支持,科技部、北京市和上海市共同组织实施。

  昨天,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戴-克是唯一中标这个示范项目的厂家,但他拒绝向记者透露3辆燃料电池车的成本。据了解,由于目前燃料电池车批量小,研发成本高,所以戴-克此次付出的代价应该不菲。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由于加油站等基础设施没有国外发达,所以是最有可能大规模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这也是通用、戴-克、宝马大众等汽车巨头为何都不遗余力地花大力气在中国推广燃料电池车的动力所在。

  据悉,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燃料电池汽车开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在中国除了戴-克的燃料电池车将示范运行外,上汽集团的超越3号燃料电池轿车也将在今年底在上海投入示范运行。而通用汽车也已将其氢动3号拿到了中国,预计不久也将投入示范运行。预计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期间将有更多的燃料电池车投入运行,为节能和环保起到示范作用。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