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游说中国政府发展柴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3  每日经济新闻

  博世游说中国政府发展柴油车

  预计十年内柴油车市场保有量将升至15%

  “在中国,柴油车的比例相当低,在未来10年内该比例可能会升至15%。”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博世集团的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说。10月份,该集团在欧洲市场进行了一次关于柴油车的市场调查,近日正式将调查报告交给了中国政府,期待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事实上,拥有全球柴油系统80%份额的博世集团,一直将中国的柴油车市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游说中国政府将此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业内人士透露,博世集团的柴油系统部门早在几年前就想加大对华投资,但由于中国方面的柴油车政策一直不明朗,该项目也始终没有结果。而该集团的汽油系统项目早在1995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投资建立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现在已取得了不凡业绩,所以博世此举显然是想在中国的柴油系统先发制人。

  目前,中国的柴油机使用机械供油系统可满足欧Ⅱ标准,但要达到欧Ⅲ标准就需要应用电子控制喷射泵,另外也可采用柴油共轨技术,因为该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柴油机的振动和噪声。一位大众中国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称:“先不说乘用车,单就中国目前600万辆的重卡保有量而言,一旦国家要求汽车排放标准从欧Ⅱ升至欧Ⅲ,就意味着所有的发动机系统必须换上电子控制喷射系统或柴油共轨技术,这就是博世所看好的市场商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北京为首的14个城市相继以立法或出台地方规章的方式,禁止柴油轿车进入城区或在市区行驶,不给柴油轿车发放牌照,其主要理由是“柴油轿车污染严重”。但菲润巴赫指出,柴油机系统在和汽油机系统相同的运作状态下能节油约30%,但目前中国的柴油车比例很低。而据博世中国总裁彭德园透露,其实博世和中国政府一起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本土的柴油技术要比汽油技术先进很多。

  业内人士指出,柴油机在一个市场上的推广程度,取决于油价、油品、政府税收政策、排放规定及消费者驾驶习惯和对柴油机技术的认识。中国的发动机市场目前仍以汽油机为主,油耗法规的不断趋严将使柴油机市场份额上升。此外,酝酿中的燃油税政策也是柴油车的利好消息。

  资料显示,欧洲上世纪90年代初,轿车中约有20%为柴油车;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一比例达到了40%;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在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辆,增长势头迅猛。在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日本,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而在中国,2004年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轿车总销量225万辆的0.6%。(胡玮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