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氢能汽车研发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57  每日经济新闻

  以氢气为燃料,无污染,零排放———作为新一代清洁汽车的代表,燃料电池汽车一直是国际汽车巨头竞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记者从科技部23日举办的相关展览上获悉,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已成功开发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性能样车。

  “十五”期间,以氢气为能源的燃料电池汽车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科技部投入1.2亿元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相关技术的研发,组织中国科研人员抢占未来汽车行业的战略制高点。

  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已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我国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方面成功突破大功率氢———空燃料电池组制备的关键技术,轿车用净输出30kW、客车用净输出60kW和100kW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在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基地分别通过了严格的测试并装车运行,燃料电池轿车已经累计运行4000多公里,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行超过8000公里。

  此外,我国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在整车操控性能、行驶性能、安全性能、燃料利用率等方面均得到较大提高。在今年的世界氢能大会上,我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和客车样车与世界领先的奔驰公司的样车同堂展示,引起广泛关注。

  此外,我国汽车企业还开发出100多种燃气汽车,在19个城市开展了推广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也已开始示范运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