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新风吹绿广州车展 4股力量博弈环保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36  信息时报

  在近日的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以环保节能为主题的展示随处可见。此次的广州车展也刮起“环保节能风”,4股力量博弈后“油荒”时代。

  日系比拼混合动力

  在本次车展上,最大亮点莫过于丰田本田展出了它们最新的混合动力车,并发布了在中国投产和销售的信息。

  其中丰田展示的PRIUS普锐斯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成熟的第二代混合动力轿车,该车完美地融合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双重优点,驾驶性能大幅提升。据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与同等排量的普通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市区行驶的节油率达到了37.3%~47.5%,在市郊行驶的节油率也达到19.8%~36.0%,一般情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4升左右,大大少于目前普通汽车的油耗。

  一汽丰田透露,普锐斯今年12月将在长春一汽投产,考虑到混合动力车较之汽油车有很大区别,核心配套件国产的难度很大,投产初期主要以CKD组装为主要生产方式。预计国产普锐斯的初始定价将达到25万元。无独有偶,本田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也相继宣布,将尽快在国内推出旗下雅阁和思域的混合动力车。

  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表示,鉴于目前对能源和环保问题的关注,此次展出的雅阁混合动力车一定会导入中国。先期可能会采用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之后再考虑国产。最耐人寻味的是,东风本田没有展出即将上市的汽油版新思域,却把混合动力车先期展出。

  欧韩潜心柴油机型

  事实上,目前国际上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前景仍然存在极大的争议。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市场,多数汽车巨头均对混合动力汽车前景持保留态度。在本次车展上,包括大众、韩系车型的华泰现代特拉卡和江淮瑞风都把柴油车的推广放在了首位。

  一汽大众的三位柴油车主角——捷达宝来奥迪悉数登场,捷达SDI展车通过特别的设计,将发动机舱构造以及所搭配的柴油发动机直接面向参展人群。同时在装饰上,展车还采用了标有“一箱油1952公里”的车身贴,将捷达SDI于去年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千里无人区创下的“一箱油行驶1952公里”的节油辉煌成绩再次展现在公众面前。

  刮起“柴油车旋风”的还有率旗下新上市的全系列柴油MPV参展的江淮瑞风。江淮瑞风商务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接受记者采访认为,在目前国内MPV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瑞风柴油车所搭载的D4BH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电控系统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ECU,百公里油耗只有7.5L,排放达到欧洲II号标准。与汽油车相比,不仅环保,而且节能明显。王朝云表示,江淮瑞风非常看好柴油商务车市场,预计柴油车的销量将在5年内超过汽油车,占领瑞风商务车的半壁江山。今后,旗下热销的瑞风、瑞风II以及“彩色之旅”全系列产品都将推出装备柴油版本的车型。在车展上,大力倡导“新柴油主义”的华泰现代将“柴油风”引至高潮。

  小型节能车蓄势待发

  在燃油供应紧张,油价据高不下,以及陆续出台的新国家产业政策、燃油税政策鼓励经济型车发展的背景下,中高级车在国内持续升温的现象在这次车展上得到了明显的遏制,小型节能车再一次成为了车展主旋律。一批低于1.5排量、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新车型引人注目,最受关注的车型当属北京现代明年即将在国内上市的一款小型轿车AC-CENT。ACCENT的外形、性能、实用性和经济性都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是一款“节约型小康社会的先锋轿车”。

  此外,上海通用雪佛兰LOVA也备受瞩目,这款在中国诞生、由中国主导设计、为中国消费者度身定做的精品小车,虽然是小排量的小型车,却融会了诸多高档三厢轿车的设计精髓,Twin-Tec 1.4升DOCH发动机,峰值输出却可达到 69KW 和 128Nm,并与辅助设备完美匹配,实现了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性的完美结合。

  上汽通用五菱在此次车展上也带来了两款雪佛兰SPARK:0.8LAT(自动挡)和1.0LMT(手动挡)。1.0LMTSPARK所采用的四缸发动机是从韩国大宇整机进口,该发动机与五挡手动变速箱、标配助力转向系统及整车系统相匹配,最大功率达到47KW,最高时速超过140KM,目前在国内微车领域处于绝对领先水平。同时,装配1.3~1.6升发动机的天津一汽自主品牌新车C1以及市场热销的飞度、Polo,雨燕都受到观众青睐。

  自主品牌伺机而动

  不可否认,在本届车展上,国内自主品牌对环保节能车型的开发和推广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展示了这个主题。

  以“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为新企业理念的奇瑞展出了五款车型和两款自主研发发动机。其中的QQ1.1顶级版、节油先锋——旗云以及ACTECO品牌下2.0L、3.0L两款发动机都在节能上颇有造诣。尤其是ACTECO发动机,据悉,这款机型具备以下几个特点:超常节油——采用全铝缸体的材质,重量只有铸铁发动机的一半左右,同时在燃烧过程中热损耗和废气损耗都有相对减小,使车辆节油性能更为突出;超长寿命--通过了欧美标准最严格的1.7万小时的台架试验,使得这款东方之子具有了超长的寿命;超级环保——完全符合欧Ⅳ标准,有利于降低空气污染,更加环保。

  国内的民营企业也在混合动力方面有所突破,上海华普汽车就在车展上举行海尚305上市新闻发布会,华普海尚305是华普与上海交大混合动力技术的搭载平台,它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款搭载自主混合动力技术的轿车。??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