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悖常理--试驾韩国双龙路帝Rodiu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22  《汽车导报》杂志

图为双龙路帝外观图片

  强:空间宽敞,具备越野功能。

  弱:车身太重,内饰用料廉价。

  路帝是一部非常大胆的交叉复合车型,拥有长5m、宽1.9m、高1.8m的巨大身体。座椅采用2+2+3布置形式,可灵活地旋转组合,车厢还有丰富的娱乐和实用设施,是一部用途上乘的MPV;同时它又有电子分时四驱,较高的离地间隙、强硬的底盘悬挂,赋予它一定的越野能力。奔驰提供的3.2L直列6缸发动机,受制于2.8吨的超重车身,动力只属一般,耗油量也不小,但商务用途足矣。选择路帝你不能不考虑它的外形,想清楚你的性格是否也能像它那样特立独行?

  注意:功能适合任何场合,但形象就未必。

  备选:各类进口MPV或SUV……但谁有它“帅”?

  推荐:越野机会不多,两驱版就够用,重要的是外形一样……

  如果无法以常理取胜,那就试试旁门左道吧——双龙路帝肯定就是这样想的。

  要我在这里完完全全向各位介绍路帝,我还真不知应该从何说起,路帝是如此的独特,身形魁梧,模样怪异,有三排宽松的座椅,还有分时四驱功能。

  它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车?应该如何给它分门别类呢?要想彻底理解这个怪异的大家伙,就应该先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各位别急,还是让我先从它的身世讲起吧。

  疯狂的举动

  应该说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走到今天,其间经历了许多坎坷与波折。以制造重型商用车和特种车起家的双龙在最初的几十年里得到了持续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又开始与奔驰技术合作,涉足民用车领域。但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风暴中,双龙遭受了重大挫折,之前累积起来的基业顷刻间化为乌有,此后便一蹶不振,负债累累的公司一直勉强维持,直至今年一月份被上汽集团收购。

  开发这款路帝Rodius的时候,正是公司举步维艰的困难时期。虽然双龙的销售业绩在逐年递增,但少得可怜的销售量根本无法填充公司背负的巨额债务,路帝也和这一时期双龙推出的其它车型一样,肩负着公司上下的希望,希望它能够带来奇迹。

  可怜的路帝天生就不是一个幸运儿,它的家庭条件不够优越,生它的父母也无法给予更多的天资厚物,自己却要扛起整个家族的殷切期望,要想实现绝非易事!没有先天优势,只能靠后期弥补,于是我们看到了双龙工程师们近乎疯狂的大胆创意,看到了眼前这个古怪另类的车型。

  大概双龙的工程师是这样想的:与其没有实力造出一部能在拥挤不堪的MPV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好车,倒不如剑走偏锋,尝试一些别人从未有过的想法和路线。如此一来,既可以避开与其它强敌的正面冲突,也能够让自己名声鹊起,同样达到引人关注的目的,销量自然也就有希望了。于是他们开始实施疯狂的创意:拿来SUV的底盘,在上面营造一个高大的空间,布置了三排座椅(韩国国内竟然还有4排11座的车型!),再赋予其一个前所未有的个性化外形,总之要让任何人都觉得新鲜、吸引。

  他们的想法果然奏效了,路帝刚刚推出市场,立刻招致全世界众多关注的眼球,对这部车型评论四起,Rodius的名字迅速引起纷纷议论。当然大家也能猜到,更多的声音是对路帝持怀疑、否定甚至讥笑态度的,一些媒体甚至将它评选为“世上最丑的车型”;然而路帝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不像它的长相那样不讨人喜欢,一部空间巨大、可乘7人、具备四驱越野功能且售价低廉的MPV赢得了许多用户的青睐。据说在极为挑剔的欧洲市场,路帝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看来不佳的外貌同样能够声名远扬,甚至还可以卖的很好,双龙的这步棋不能说制胜,但至少奏效了!

  勇气可嘉

  虽然路帝的另类路线为自身带来了突破,但是受制于有限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实力,路帝身上还有很多不够成熟和完善的地方。

  比如它备受争议的外形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幼稚的表现;还有它的车厢,空间是够大,设计也够新颖,还有足够丰富的配置,但很多细节却经不起细细推敲:中控台和门壁板上覆盖着大量廉价的塑料材质,硬邦邦的手感叫人无法产生愉悦的心情;后排薄薄的座椅舒适性也不够好,长时间乘坐很容易腰酸背疼,而且每次急刹车的时候,屁股总是会滑出座垫。

  奔驰技术的发动机是落魄的双亲留给它的最值钱的“遗物”,但今天看来都已经有些落伍,低沉的噪音会滋扰车厢,震动也被传递到脚下。只有那台变速箱的表现还比较像样,顺滑的换挡过程让人感觉它还是有不错的“血统”。来自SUV的底盘刚性十足,硬朗的悬挂也支撑力十足,对路面震动的处理有些生硬是可以接受的;电子分时四驱是另一大特色,底盘离地间隙也达188mm,但却要看到它2.8吨的超重车身,即使切换到四驱模式,又是否真的能像SUV那样翻山越岭?

  考虑到路帝车型开发设计的初衷,以及双龙汽车的现实情况,上面说到的这些不完善其实全都是可以理解、甚至包容的,毕竟这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孩子,它直面自己的处境,敢走别人不敢走的路,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这份勇于开创的精神实在可嘉,同时对那些同样遭遇困境的小厂家来说,也是一种启发。

  另类中的另类

  说白了,路帝这部车可以被这样定义:它是一部交叉复合混种车型,有宽敞的空间、灵活多变的座椅布置以及丰富的配置,能满足MPV的商务用途;同时它又拥有高底盘和四驱,能够提供越野车的通过性。

  综合起来,它可能最能满足喜欢经常多人出行游山玩水或“上山下乡”的客户。虽然近年来轿车、SUV、MPV等车型的交叉融合产品已经很常见,但路帝在这些新颖的混种车中又算得上是一个新的另类,原因除了它功能更全面,还有那如同异类一般的怪异造型。因为这一点,那些对路帝感兴趣的人除了有多功能方面的需求外,还应该是与路帝具有同样的处世态度,他们的想法很可能和路帝一样,是另类而疯狂的。(撰文:刁晨 摄影:楼浩)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