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元公交车所排尾气为“纯水”可以直接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01  京华时报

 

图为每辆价值1200万元的公交车。本报记者李贵明摄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每辆价值16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的3辆清洁型“大奔”公交车被戴姆勒—克莱斯特公司交付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这3辆价值几千万元的氢能公交车将在下月作为公交384路区间车投入使用。

  在昨天的交接仪式现场,3辆银灰色的奔驰公交车披红挂彩停在农展馆广场前。和一般公交车最直观的区别是,在车尾部有一根开口朝上的管道,像烟囱一样竖在车顶,当汽车发动后,白色“尾气”就从这个“烟囱”里扑扑朝上冒。据该车设计师克勒教授介绍,这种公交车采用氢气为燃料,管道里释放出来的是80到90摄氏度的水蒸气,当气温比较低的时候,水蒸气就变成了白色的水汽。

  这3辆“清洁大奔公交”是“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支持,科技部和北京市、上海市组织实施。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每辆这种公交车的价值在160万美金左右,开发费用主要由支持方负责,北京市只负责该车的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相关维护费用。

  出席交接仪式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目前计划将该车作为384路公交区间车使用,具体设计路线是从北宫门到人民大学,途经北大、清华、人大、中关村、颐和园和圆明园,全长约8.19公里。据记者了解,这3辆车要正式投入运行,还需要解决建设补充燃料的“补氢站”等问题。

  -马上就访

  主要起示范环保作用

  出席交接仪式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由于这种氢能公交车的造价和运行费用昂贵,所以3辆价值几千万元的公交车上路主要起的是对清洁环保的示范作用。从现在到2008年,北京将陆续有1000辆各种清洁燃料公交车上路。

  -解密

  尾气为可饮的“纯水”

  据该车设计师克勒教授介绍,这种清洁公交车在顶部安装了两块以“氢气”为燃料的电池,将氢气燃烧的能量转换为电能,然后再将其转换成为电动机可以使用的电流。该车每个燃料电池由6个储氢层组成,功率为125千瓦。每次补充燃料后公交车可以运行约200公里,而每块电池的寿命使用1500到2000小时。公交车最后排放出的尾气就是水蒸气,“只要你愿意,这种纯水可以直接饮用。”克勒介绍。

  每跑一公里要花十几元

  据了解,这种公交车完全使用氢气为燃料,每公斤氢气约可支持汽车行驶5公里左右,而目前每公斤氢气价值人民币约70元,这样每跑1公里,大概消耗氢气价值十几元。据克勒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正在建立新型的氢气生产工厂,并可以将每公斤氢气的价格控制在人民币40元左右。克勒预计2015年以后这种车将会在商业上广泛推广使用。

  本报记者郭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