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甘文维:氢燃料电池技术通向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9:58  新浪汽车

  

图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发表演讲

    11月23日,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会暨展览会正式开幕,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应邀参加了当天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高层论坛,并做了主题为“氢燃料电池技术——通向未来之路”的演讲。在演讲中,甘文维先生分析了当前发展氢经济面临的几大挑战,介绍了通用汽车在美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这些挑战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呼吁中国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着眼未来,着手现在,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氢新未来。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车用石油的需求将超过2.5亿吨。随着世界各地对车辆需求的增长,全世界面临的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公众已经认识到石油资源并非取之不尽,发展一种可以使人类摆脱对石油依赖的新能源成为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

  作为全球范围内氢经济的倡导者,通用汽车一直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交通的终极解决方案。甘文维表示:“站在汽车公司的角度,通用汽车的目标是,2010年时完成具有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设计和验证。但氢经济不是仅仅开发出燃料电池车就可以实现的。这是个综合性问题,需要政府、能源公司、汽车公司、学术机构等相关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

  甘文维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氢动力汽车普及的前提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方便地为燃料电池车补充燃料就是实现氢经济非常重要的一环。”他解释到:“作为宇宙中最普遍的元素,氢能源来源广泛。目前全球年产氢5千万吨,相当于2亿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用氢量。15年后,预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是今天的三倍,甚至四倍,燃油消耗将翻两番。到那时再回首今天,我们将为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这一历史时刻而庆贺。”

  甘文维向与会者介绍了通用汽车在许多其他国家与政府部门及相关产业积极合作的斐然成绩。他举例说: 2003年,通用汽车和壳牌氢能源公司结成伙伴关系,以发展氢能源供应网络。去年,全球第一个加氢加油站已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建成。目前,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在美国的计划是选择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小型的氢能源供应网络,最后将小型的局域网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以氢为核心的氢能源供应网络。

  演讲的最后,甘文维再次呼吁各方齐心协力,在推动氢能经济方面做出实质性的努力。 “在中国,通用汽车愿意与中国政府、汽车行业和能源公司等一起努力,共同致力于提高公众对氢经济的认知度,支持政府建立氢燃料电池相关标准,促进制氢技术、氢燃料保存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他强调,“我们的目标是运用通用汽车的领先科技,成为中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领域的领先者,为通用汽车、中国政府、中国汽车行业和中国消费者创造多赢的局面。”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五家合资生产企业、一家合资汽车设计中心、一家合资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及两家全资企业,员工总数近14,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雪佛兰及五菱等产品。2004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共销售汽车492,014辆,同比增长27.2%,创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历史新高。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