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俏小生--试驾VOLVO 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39  财富时报

  驾驶一辆充满时尚魅力且快乐热情的车子行驶在铺满明媚阳光的林间大道上时,一种清新自由的感觉油然而生,肆无忌惮的抛开都市中的压力,那种畅快淋漓的心情让人流连其中。

  一直以来笔者虽然想往旷野大气的越野车,但由于性别及身材的原因,对于紧凑型的轿车还是更加关注些,而且总感觉一个秀气的人配上一款玲珑的车,随时随地都透着一股灵气。VolvoS40虽然不是一款小型轿车,然而其紧凑饱满的外形很入笔者的眼。

  一直以来,VOLVO给人稳重老成的固有印象,讲究稳重得体,重视传统,但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VOLVO变得更加开朗和年轻化了,在新的S40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厂家对于VOLVOS40的顾客定位在注重运动、品位和个性的年轻人士上。现在的都市年轻人由于身处复杂的社会,对于各种物品的外形大都更为喜欢简洁时尚的。

  利落的外形 简明的内饰

  与其他老款相比,VolvoS40有着更为时尚的设计元素,流畅的线条、硬朗的腰线、梯形尾灯等不时传递出北欧明朗、前卫的风格。

  新S40的外观设计“圆滑”了许多,尤其是在侧腰线的弧面运用上,体现出了明显的现代设计思想,从而使这款车的外形变得生动且有外张力。S80身上的方方正正、中规中矩的踪影已经找不到。

  转到后部来看,延续来自S60和S80的特尾灯组合,简洁清晰,Volvo独特的尾部设计让人一眼就知道这是一辆Volvo轿车。个人认为尾部的阶背式设计,是外形突破的最大亮点,当然这也导致了后备厢开口较小。

  欣赏完外部,坐进车中,充满眼中的是厚重的灰色调,在笔者看来,不太符合个人的喜好,但作为高档车一般不会使用太过跳跃的浅色。VOLV0 S40在中控台的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其设计是根据北欧经典弯木椅子的灵感而设计的独特修长“悬浮”独立式超薄中央控制台,将隧道式支架和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三辐式方向盘稍微有一些大,但比较合适男性驾驶员。音响、电话、定速巡航等控制键一并躺在其中。指针式转速表、速度表清晰可见,红色的指针十分易读,在外界的光线变暗时,仪表灯会及时点亮,方便阅读,而唯一让笔者感到不足的就是没有自动大灯的功能。

  虽然VolvoS40不以内部空间见长,但其紧凑且简约的内部设计倒是很合适笔者的喜好。出色的座椅设计,让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美中不足的是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有些局促。

  澎湃敏感的动能

  VOLVO经典的T5发动机都被用在了S80和XC90上,尽管VOLVO S40属于B级轿车,但是仍然采用横向配置的直列式发动机安装模式,这在同类车中属于首创。新型汽油发动机采取新的措施缩小了发动机的外部尺寸,发动机体积的缩小也有助于腾出更多的发动机舱空间,以增强轿车的耐撞性能。

  启动车子,一种兴奋的感觉从脚底升起,轻踩油门,明显感觉到S40 T5的起步加速相当出色,在给一脚油门,转速急剧攀升,随着转速的提升,发动机的噪声明显降低,没有其他杂音,转速提到高速区后噪声又略有增加。据介绍S40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2秒,不过笔者没有亲试。在不太长的试驾过程中,VOLVO S40 T5表现令笔者较为满意,特别是动力性能尤为突出,低速区发动机响应迅速,扭矩大,高速区加速流畅,速度达到180km/h时转速只有3200r/min左右,距离最大扭矩转速4800r/min还有一段距离。由于胆子不算太大,笔者在开到180km/h时就打住了,但此时的车身很平稳,没有感到已经开到那么快了。据介绍最高速限制在235km/h。

  VOLVO车子的重点是强调安全、舒适。急加速有明显的推背感,162kW的动力驱动1.4吨的车身轻而易举。涡轮增压发动机介入非常早,动力也来得更猛。

  S40 T5在底盘设计上采用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STC,在行驶中呈现前后60:40的车身动态表现,这样的驱动形式及设定,已经与同等级的后驱车在抓地力、循迹性方面不分伯仲。在过弯过程中,这款车的循迹性能出色,米其林轮胎抓地力不错,对路感的强调和转向的调节新S40改进也颇为优秀。整体弯道的表现可以明显感觉出全新VOLVO S40 T5的发动机与底盘的完美匹配,由此带来了灵敏反应与舒适驾乘之间的良好平衡。

  著称于世的安全性能

  VOLVO汽车一直以其出色的安全性能著称于世,三点式安全带是他们第一个应用于汽车上,S40 T5除了像其他VOLVO那样配备了各种安全气囊外,在前排座椅的两侧也安装了气囊,它会对肋部提供良好的保护,同时座椅两侧的突起对乘员起到了包夹的作用,又可减轻疲劳。在前排座椅的底部有一个横向杆,与中央的能量接受装置相连,在碰撞时它将侧部受力传到能量吸收区,减轻乘员受伤害的程度。氙气大灯内安装了两个氙放电光源,近光灯的中心围绕着一圈光晕,散射光便于对面司机判断与车辆之间的距离。发动机舱内的电瓶和行车电脑处都有通风管给它们降温,以提高行车安全。车身采用了4种钢材,除常规的钢材外,还有3种不同高强度钢材,以便很好地吸收碰撞时的能量,其他安全配置包括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A(紧急制协辅助系统)、STC(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溃缩式方向盘、车内防眩目后视镜等。紧急制动时,制动器响应迅速,100km/h-0的距离是38m,这个成绩相当优秀。因此,新款S40在由欧洲NCAP进行的多项撞击试验中,以及美国NCAP进行的侧面撞击试验中均获得五星最高成绩也就理所当然了。

  与老款S40相比,车辆的前部又增加了200毫米的吸能缓冲区,车身刚度也提高了68%.同时它的发动机舱盖也很特别,在发动机舱盖的中部有一个小槽,在发生碰撞时,发动机舱盖会在此处折起,减少车内人员受其伤害的机率。发动机舱内的电瓶和行车电脑处都有通风管,给它们降温,提高行车安全。

  VOLVO S40在安全上仍然是它的杀手锏,动力性也尤为突出,内饰也秉承了传统高档车的风格。(文/晓佳)

  技术参数:

  型号(款式)………………Volvo S40 T5

  驱动形式………………前驱

  最高车速(km/h)………………235

  油耗(L/100km)………………9.4

  长/宽/高(mm)………………4468/1770/1452

  轴距(mm)………………2640

  轮距(前后)(mm)………………1535/1531

  后备箱体积(L)………………404

  油箱容积(L)………………62

  发动机型式………………横置5缸,涡轮增压

  排量(mL)………………2521

  最大功率(Sp)………………220/5000

  最大扭矩(N.m)………………320/1500-4800

  0-100Km/h加速时间(s)………………7.2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