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领跑清洁能源汽车 开发成果成车展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14  新浪汽车

  在我国清洁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东风汽车公司一直处于行业领跑地位。在11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能源汽车技术研讨暨展览会上,东风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成果——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双燃料汽车、电动游览车等将悉数亮相,成为车展上的看点。

  借此次展览,东风旗下的东风电动车辆股份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南充汽车公司已经产业化的五款清洁能源汽车将集中展示东风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实力。

  近些年,随着汽车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其排放的废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日益严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机动车辆排放已成为环境的第一大污染源。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汽车污染有上升之势。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至2005年,全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高达79%左右。

  同时,伴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2004年,我国GDP增长了9.5%,能源消耗却增长15%,再加上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因素,我国综合能源效率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开发清洁、节能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东风公司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出发点,早在 “八五”期间就开始了电动车等节能型产品的研发,先后开发出国内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轿车概念车和燃料电池中巴车。因应国际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展开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商品化的前期研究。

  2001年,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东风组建了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企业——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并以产业化为目标,展开各种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同年,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正式启动,通过公开招标,东风电动车公司承担了“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混合动力轿车”两个整车项目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湖北省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承担两个整车项目的省份。

  东风电动车辆股份公司研发生产的东风纯电动观光游览车已于2003年起实现批量销售,形成4大系列近20个品种,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区。目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Q6110HEV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EQ7200HEV混合动力轿车等产品已完成定型。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已投放武汉510公交专线上,今年底有望实现批量生产。混合动力轿车也将于年内进入试运营阶段。

  作为国家清洁汽车行动产业化试点企业——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的优势,从1999年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6米、7米及8米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客车及客车底盘、NQ100N、NQ140N天然气发动机。该系列产品性价比高,经济技术指标先进,排放达到欧Ⅱ标准,继承了柴油机可靠性好、寿命长的特点,90%以上零部件与原柴油机通用,社会上零配件易购买,结构上能满足增压、中冷增压电控电喷的要求,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到目前,在川渝地区已经销售4000多台发动机和整车。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利用雄厚的技术研发优势,于2001年着手系列天然气发动机的开发,现已定型EQD180N-2O、EQD180N-3O、EQD210N-2O、EQD210N-3O、EQD230N-2O系列。这些发动机已经普遍换装在东风成熟的的卡车上,成为城市环卫车、洒水车市场和运煤车市场的主流产品。来自内蒙鄂尔多斯地区运煤车市场的信息表明:换装了天然气发动机的 EQ3165F投放该地区一年多来,用户普遍认为该车爬坡能力强,起步、加速反应快,排放真正达到欧洲2号标准。在加挂车情况下,总质量28-29吨之间,耗气量为60-65 m3/100km,折合人民币为120元左右( 鄂尔多斯加气站天然气价格为1.96元/ m3,1MPa=3.8 m3), 比该地区同吨位柴油车百公里省30元。

  在混合动力轿车轿车领域,东风同样不甘人后。 2005年,国内首款双燃料轿车——东风雪铁龙爱丽舍CNG双燃料轿车在武汉全新亮相并正式投放,立刻引起了消费者极大兴趣。该车是一款压缩天然气版的8V爱丽舍,排量为1.6升,既可以使用常规汽油,又可以使用天然气。与目前市场上由在用汽车改装而成的双燃料车不同,这是东风雪铁龙率先在国内推出的全新非改装概念的首款双燃料私家车。 特别在环保方面,爱丽舍CNG双燃料汽车表现突出:与汽油车相比,天然气车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物排放量82.2%,其排放物中碳氢化合物可降低70%左右,一氧化碳可降低90%左右,氮氧化合物可降低40%,铅化物排放为零。这款车既秉承了爱丽舍家族的一贯优雅风范,同时,又通过关键技术由原厂直接出产和安装双燃料系统,产品性能可靠、节能环保,真正实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的和谐统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